三国时期守街亭诸葛亮为何不派魏延或赵云?

2020-07-18 15:37:39 作者: 三国时期守街

三国的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诸葛亮一生用兵严格要求的一个表现,因为马谡是诸葛亮好友马良的托付的比较亲近的人,所以与诸葛亮内心是舍不得的。

第二守街亭也是三国里的十大未解之谜之一,和它一样成谜的是魏延献计兵出子午谷,诸葛亮否定了这个方案,很多后来人就猜测如果用了魏延之计也许诸葛亮真的就出其不意拿下魏国的国都长安了?

那么街亭如果马谡按诸葛亮的要求首的住吗?为什么派没有带兵打仗的参谋马谡呢?如果派赵云或魏延会守住吗?为什么司马懿想着攻街亭呢?

开始曹叡因为听信谗言怕司马懿功高震主于是削了他的官职,然而诸葛亮一路势如破竹眼看将要逼近国都,曹叡只好重新启用司马懿,如何扭转局面?司马懿深知诸葛亮的厉害,必须找个地方不但能断其粮道而且还是诸葛亮必救,街亭就是诸葛亮送粮和回去的必经之路,所以司马懿选择攻取街亭。让你拖住,而不是让你去送命

那么到底谁能守住街亭呢?从兵力来看,诸葛亮给了马谡2.5万兵马,相当于此次总兵力的1/4,可见有多么重视这个地方,那么派魏延可以吗?绝对不行,魏延虽然勇猛但是个打起仗谁都不听的主,因为魏延带着这么多的兵不贸然进攻才怪,再说冒然给他这么多兵万一控制不住呢?所以不能派他去,这时候的赵云据史书记载正在执行别的任务,所以分不开身。

那么如果马谡为付王平为正可以吗?对别人来说可以,但是对心高气傲的马谡肯定会闹情绪,实际上诸葛亮也没有指望马谡守住街亭,司马懿非要夺无险可守的街亭谁也首不住,他的布署是这样的,马谡据守街亭视司马懿的攻击强弱而选择守住还是退守,诸葛亮在街亭后面还埋伏有一只人马,待马谡守不住退守时可以形成包围之势,反攻司马懿。守中有攻,攻其必救

诸葛亮这样的扇形布署也符合正常战斗的退守方法,比如面对强大敌人,要么死守阵地拖住敌人,要么扇形排列,打打推推,既能拒敌又减少伤亡,这种情况下司马懿硬打会吃亏最大可能会退回,哪成想马谡破坏了诸葛亮的意图,不但没守住,还让2万兵马白白丢了性命,最后只有几千兵马回来了。平型关战役影像

这一仗起的连锁反应是死亡惨重、军心大乱,诸葛亮的所有计划泡汤,全部兵马退守。真是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呀!能在此不利条件下全身而退也算诸葛亮有本事呀!抗战中的防守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