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帝真的了解天启吗?魏忠贤的出现,似乎跟万历年间有些相似

2020-07-18 15:38:01 作者: 崇祯帝真的了

万历做了四十八年的皇帝,在大明历史上是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就算是放到中国历史上,那也是少有的时间长。如果不是晚年服用丹药过多中了毒,他根本就不会病死。这么一位皇帝即使有二十年的时间没有上朝,却依旧能够对朝政了如指掌。手下的那些官员,没有一个敢对万历皇帝起歹心,这就是万历最成功的地方。作为一个皇帝,他牢牢掌握着国家的政权,而且还不需要太操劳,这种权谋之术,自古以来都比较少。

唯一跟他靠的比较近的一位,那就是他的爷爷嘉靖皇帝了。不得不说,嘉靖皇帝对万历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嘉靖皇帝做了四十五年皇帝,但是他在三十岁以后,便开始不上朝了,一直到了六十岁病逝,足足三十年时间没有上朝,可是他把国家却治理的井井有条。这四十五年并没有出什么乱子,而他自己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所有东西。这种谋略就是权谋,显然万历皇帝是学到了他爷爷的精髓,也依葫芦画瓢,照着这个方法做了起来。而且做得很像,不仅自己得到了长寿,也能够长足地控制住这个国家。其实他所依靠的就是身边的那些太监。

但凡是有一些恶心的事情,他都不会自己插手,让手底下的太监私下里解决,这么一来的话,就算是有骂名,也不会责怪他万历身上。他便是这样控制这个国家的,在他去世后没多久,他儿子也跟着去世了,只好把江山留给了他那个爱做木匠活的孙子。这个孙子便是天启皇帝,天启登基的时候十六岁,他老爸朱常洛登基二十九天就死了,所以他老爸的年号压根就没有用得上。所以天启是紧接着万历的年号的。如此密切的关系,天启就是万历的皇长孙,那么万历对天启的影响,那应该是非常大的。

至少万历还活着的时候,对天启皇帝还是照顾有加的。毕竟万历皇帝到了晚年的时候,确实在考虑继承人培养的问题。他自己的儿子他心里清楚,身体一直都不怎么好,所以他对自己的这个孙子是非常不错的,毕竟大明的江山将来是要传到自己这个孙子的手里的。而天启皇帝本人的智商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可以说有些怪才,属于偏科的天才。大家都调侃天启皇帝的木架活做得好,其实这本身就证明了一点,他动手能力很强。你们谁见过动手能力很强的傻子的?所以天启至少是一个智商优秀的人。

那么他能够从爷爷身上学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尤其是权谋之术。他并不想操劳过度地区管战乱的事情。所以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魏忠贤来办,而自己却依旧牢牢掌握着国家的大权。很多人说魏忠贤把天启当成傀儡,其实这是大错特错。天启皇帝身体不太好,所以他必须要找一个合适的人出面来掌管朝政,这样他才有足够的时间锻炼身体。而做木匠活可能就是天启皇帝锻炼身体的一个好办法。谁愿意那么操劳呢?

从后来崇祯帝在处理魏忠贤的时候,就可以看得出,魏忠贤纵然权力再大,也不敢威胁皇权。这才是事情的关键,天启皇帝拿魏忠贤作为自己的一只手来做事,而自己可以在后宫修养身体。可是崇祯一上台就弄死了魏忠贤,使得国家的所有破事都需要他一个人裁决和处理,最终他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处理这些事情,这才是最可怕的。崇祯并没有真正了解过自己的这位哥哥,他只是一味地痛恨阉党,却不知道阉党存在的原因,从他祖爷爷嘉靖皇帝开始,早已经根深蒂固的上百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