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自报名号,赵云:常山赵子龙,张飞:燕人张翼德,关羽最霸气

2020-07-18 16:39:13 作者: 大将自报名号

相信很多人在年少的时候,都曾经给自己取过很多的外号,类似于“我乃齐天大圣某某某”之类的,因为人们在小的时候,就会觉得给自己取一个外号以后,能够让自己显得更加厉害,而“让自己看上去显得更厉害”这件事情,是人类永恒的刚需。

事实上在历史上也确实如此,基本上每一个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人物们,都会给自己起一个特别威风的名字,最为经典的自然就是嬴政的“皇帝”,因为“功高三皇,德盖五帝”于是就取了一个称号,可以让自己显得很厉害。

当然更多的历史人物是不能够使用“皇帝”这个称号的,如三国时期的大将们,他们在打仗的时候自报名号时,也不会使用“我乃将军谁谁谁”,这样显得很不威风,所以他们会使用一些独特的专属称呼,既能够凸显个人的特色,同时听上去也非常的威风。

赵云在临阵对敌时自报的名号为“常山赵子龙”,赵云身长八尺,体态极为雄伟,容貌也很是帅气,经常身穿银盔骑着白马,使用一杆长大丈二的亮银枪,那样子就一个字“帅”。如此帅气的赵云出现在战场上,那自然就是整个战场上最靓的仔,等他说出那一句“吾乃常山赵子龙”以后,便挥舞着银枪,身如游龙一般在战场上纵横,更是能够瞬间引起士卒的慌乱。

尤其是赵云好几次报过名号,便在战场上来去自如,好几次纵横于百万军中如入无人之境,但是自己却从来没有受过伤,而伤亡在他手下的士卒,却已经是不计其数,这就让“常山赵子龙”的威名更加轰动。

张飞第一次自报名号是在虎牢关前三英战吕布的时候,他拍马向前对着吕布大喝一声:“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张翼德在此”,声如炸雷,观战的十八路诸侯尽皆闻而心惊,尤其是张飞随后与吕布大战了五十个回合,能够做到不分胜败,而通常的所谓名将在吕布手下撑不过三招,于是“燕人张翼德”名震天下。

这还不是张飞最为出彩的一战,在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亲自率领大军击破刘备,张飞在当阳县的长坂坡率领着二十名亲兵退敌,他立马桥头一声大吼:“燕人张翼德在此,谁敢前来受死”,曹操身边大将吓得肝胆俱裂坠马而亡,曹操本人也立刻回马撤走,可见“燕人张翼德”的威名之重。

作为“蜀汉五虎上将”之首的关羽,他在作战时所报的名号比赵云、张飞都要平平无奇,但是在人们听来却仿佛有着无穷的霸气。同样是在建安十三年,曹操在赤壁之战后败走华容道,等候在那里的关羽说:“丞相,关某已在此久侯矣”,他的名号就是如此平平无奇的“关某”,但是却能够威震天下的绝世枭雄曹操听到以后,瞬间就被吓得面如土色。

人们在很多时候之所以要给自己一个很威风的外号,主要就是为了“让自己听上去显得很厉害”,但其实无论是“常山赵子龙”还是“燕人张翼德”,乃至于“关某”,这些名字之所以听上去足够威风足够霸气足够厉害,主要还是因为叫这些名字的人足够威风足够霸气足够厉害。

大将自报名号,赵云:常山赵子龙,张飞:燕人张翼德,关羽最霸气!

参考资料:《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