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帐下五大猛将都是谁,元勋夏侯惇垫底,第一名无人不服

2020-07-18 16:41:07 作者: 曹操帐下五大

三国曹魏可谓将星璀璨,人才辈出。 曹操能够挟天子以令诸侯,征服天下,一统北方。除了其本身的才能之外,最重要的便是手下的一帮文臣武将。虽然那些超人气武将没在曹操手下,但是他手下的猛将也是非常多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三国》中曹操手下的五大猛将!

网络配图 夏侯惇

第五位:夏侯惇

夏侯惇是东汉末年名将,曹魏开国元勋(垫底),西汉开国元勋夏侯婴的后代。从曹操初起兵的时候便开始跟随他南征北伐,深得曹操信任,曾称赞他道:“魏绛以和戎之功,犹受金石之乐,况将军乎!”他多次为曹操镇守后方,曾率军民阻断太寿河水,筑陂塘灌溉农田,使百姓受益,功勋卓著。曹丕即位后更封他为大将军。性清俭,不治产业,有点钱也都分施掉了。死后被封为忠侯,得以配享太祖(曹操)庙庭。

网络配图 徐晃

第四名:徐晃

徐晃本为杨奉帐下骑都尉,杨奉被曹操击败后转投曹操,在曹操手下多立功勋,参与官渡、赤壁、关中征伐、汉中征伐等几次重大战役。樊城之战中徐晃作为曹仁的援军击败关羽,因于此役中治军严整而被曹操称赞“有周亚夫之风”。曹丕称帝后,徐晃被加为右将军,于公元227年病逝,谥曰壮侯。

网络配图 张辽

第三名:张辽

张辽字文远,雁门马邑人。曾从属丁原、董卓、吕布。下邳之战后,归顺曹操。此后随曹操征讨,战功累累。在建安二十年(215年)的合肥之战,张辽率800将士冲击孙权的十万大军,打到了孙权的主帅旗下,令孙权闻风丧胆,吴军披靡溃败。后以七千之众大破十万大军,差点活捉孙权。

经此一役,张辽威震江东,声名大噪,“张辽止啼”也成为民间流传的传奇典故。以致后来张辽病重,孙权仍不敢轻举妄动,还告诫诸将“张辽虽病,不可当也,慎之!”曹丕登基后,仍令张辽守御孙权。陈寿撰写三国志时,称他为“五子良将”。张辽也为历代推崇,并成为古今六十四名将之一。

网络配图 许褚战马超

第二名:许褚

许楮力大如牛,有万夫不挡之勇。许褚虽说是猛将,但智谋欠佳。曹操曾称赞说:“此吾樊哙也。”典韦死后许楮任曹操的近卫军统领。裸衣战马超,气势惊天动地,是曹操帐中唯一真正能与刘备的五虎上将一较高下的王牌。

渭南之战时在身披重甲的情况下左手掩面,右手控船浆令曹操安然成功渡河,上岸才发现早已身中数箭,在与马超、韩遂会面时只让许褚相随,期间马超欲袭曹操,但听闻许褚之名兼怀疑从骑就是许褚,便问曹操虎侯安在,曹操指着许褚,许褚怒视马超以令他放弃。

网络配图 曹操哭典韦

第一名:典韦

曹操麾下第一勇士,无人不服,军中为之语曰:“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曹操任命典韦为都尉,安排在自己身边,让他带领亲兵几百人,常绕大帐巡逻。典韦本人强壮勇武,带领的人又都是挑选出来的精兵,每次作战,经常是最先攻陷敌阵。

典韦初司帐前都尉,保护曹操是他的职责。第一次曹操与吕布大战,被四将所围,“箭如骤雨将来,操不能前,无计可脱,大叫:‘谁人救我!’典韦乃踊出,手挺双铁戟,大叫‘主公勿忧!

网络配图 典韦

第二次救曹操是因曹操中了吕布之计被困城中,典韦三次杀出城来寻觅不见曹操,又三次“冲烟突火”杀入城去,“从初更直混战到天明,杀开条大路而走”,最终将曹操护送回寨。

最后一次战宛城时,张绣畏惧典韦英勇使胡车儿偷其戟马。典韦倚门而战,掩护曹操逃命,宝剑砍坏,就用两兵卒当兵刃抡动如飞,粘着就死,碰着则亡。典韦后被乱箭乱枪杀死,屹立不倒,死后良久,无人敢从其身边经过。

正因为典韦三次救操,所以连这个“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狠心之徒”也亲自哭而奠之。虽然曹操的长子及爱侄也同时殉命,但操叹曰:“吾折长子、爱侄,俱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甚至一年之后,曹操行军经由故地,仍不禁放声大哭,“且即下令屯住军马,大设祭筵,吊奠典韦之魂,并亲自拈香哭拜,祭毕方祭侄及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