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陕西宝鸡扶风法门寺地宫中出土的稀世珍宝

2020-07-18 17:45:33 作者: 1987年陕

1、法门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1987年4月,考古人员发现了迄今为止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地宫从唐乾符元年公元874年正月四日封闭,到1987年地宫出土,其间历经了1113年。图为出土的四铺菩萨阿育王塔。

2、1987年4月3日,宝鸡市扶风县法门寺考古现场在清理佛塔地基时发现一块白玉石板,从而发现了这个埋藏了一千多年的惊天秘密。图为出土的鎏金捧真身银菩萨。

3、1987年4月9日,地宫第一道门被打开。人们发现石门甬道上铺着厚厚一层钱币,共有2万多枚。在甬道末端有两块碑文。一块为《物账碑》,详细记录了地宫内室供奉品的名字、件数、重量及捐赠者的名字。另一块是《大唐咸通启送岐阳真身志文》。图为出土的鎏金龟盒。

4、金筐宝钿珍珠装纯金宝函。盛装第一枚佛指舍利的八重宝函是迄今发现的制作最精美、层数最多、等级最高的舍利宝函,为唐懿宗所赐之物。

5、在地宫中,共出土了2499件地下宝藏,这些宝藏竟然和地宫中唐代物账碑记载的件数吻合。图为出土的盘口细颈淡黄色琉璃瓶。

6、嘉陵频伽纹壶门座银棺。

7、鎏金鸿雁纹结条笼子。

8、地宫中的一枚双轮十二环金花银锡杖是于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被誉为“锡杖之王”,堪称稀世珍宝。

9、银莲花。

10、鎏金双鸳团花双耳圈足银盆。

11、法门寺全景。

12、经过考古人员的勘探和清理,法门寺塔基地宫遗址的全景一览无余,整个地宫仿照帝王陵寝规制而建,为顶窑洞式石质建筑,面积31.48平方米。图为法门寺总平面图。

13、法门寺导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