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刘备损失有多大?十余名大将只有四人逃脱,其余非死即降

2020-07-18 17:46:59 作者: 夷陵之战刘备

夷陵之战是决定三国格局的三大战役之一,此战同时也是蜀汉国运的分水岭:战前虽然失去荆州,但是东西两川合二为一,刘备无后顾之忧,而且经过汉中之战的洗礼和一年多的休整和准备,刘备可谓是兵强马壮,对于伐吴也是存势在必得之心。

不过踌躇满志的刘备却在夷陵之战中遭受重挫,陆逊火烧连营,刘备仓皇逃回白帝城,蜀汉自此一蹶不振。今天就来说一说夷陵之战刘备的损失有多大?十余名大将只有四人逃脱,其余非死即降。

先来看看随同刘备出征的有哪些大将(只统计有名有姓的大将,其余未提及的不算在内)。

《三国志-陆逊传》记载:”备从巫峡、建平连围至夷陵界,立数十屯,以金锦爵赏诱动诸夷,使将军冯习为大督,张南为前部,辅匡、赵融、廖淳、傅肜等各为别督,先遣吴班将数千人於平地立营,欲以挑战。”

《三国志》记载:“以权为镇北将军,督江北军以防魏师。”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二年春正月,先主军还秭归,将军吴班、陈式水军屯夷陵,夹江东西岸。”

除了上述诸人之外,史料中有记载的还有马良、沙摩柯、程畿、王甫、庞统弟弟庞林、史合等人,这样加在一起随同刘备出征的有名有姓之人至少就有十几位了,那么他们在夷陵之战中是否全部战死或投降了呢?

史料中明确记载战死沙场的有冯习、张南、马良、沙摩柯、程畿、王甫、傅肜等人,其中最为可惜的当属冯习和张南,从刘备的部署来看,在关羽、张飞、黄忠等人去世,赵云和马超渐老的情形下,刘备是准备大力培养这两人的,谁知一场大战下来最有可能成为蜀汉后期名将的冯习和张南战死。

四大别督中除了傅肜战死之外,赵融也很可能同样战死,因为此后其人并未见诸于史料之中。

黄权屯兵江北以防曹魏,因为无路可退于是率部北投曹丕,随同他一同投降的有名有姓之人还有庞统弟弟庞林,以及原本打算拿下荆州后出任最重要的南郡太守的史合(可见刘备对伐吴的信心有多大,还没开打就把官员都准备好了)。

当然也肯定有投降东吴的,比如《三国志-陆逊传》记载:“备将杜路、刘宁等穷逼请降。”从黄权宁愿投降曹丕也不愿意投降孙权,以及傅肜临死前怒斥:“吴狗!何有汉将军降者!”来看,刘备麾下投降东吴的估计不多。

不过刘备麾下大将也并非全部战死沙场,从史料记载来看至少有廖化、吴班、陈式、辅匡四人逃出了生天。

辅匡、赵融、廖淳、傅肜四大别督中,赵融和傅肜战死,辅匡和廖淳逃脱,廖淳就是廖化(《三国志》记载:“廖化字元俭,本名淳,襄阳人也),“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廖化是蜀汉后期重要的大将之一,最后官居车骑将军并一直活到了蜀汉亡国之后。

《华阳国志》记载:“懿从弟班,汉大将军何进官属吴匡之子也,名常亚懿,官至骠骑将军,持节,绵竹侯。时南郡辅匡元弼、刘邕南和,官亦至镇南将军。”

可见吴班和辅匡并未战死夷陵,一个在蜀汉后期官至骠骑将军,一个官居镇南将军。

除此之外还有一人也未战死,此人就是陈式,从相关记载来看他和吴班统领水军,这可能是他们两人逃脱的主要原因,陈式在蜀汉后期风光了一阵子,那就是诸葛亮第三次北伐中陈式攻克了武都、阴平两郡。

《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七年,亮遣陈式攻武都、阴平。魏雍州刺史郭淮率众欲击式,亮自出至建威,淮退还,遂平二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