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峰口战役后,日军睡觉都要在脖子上戴个铁环,张自忠做了什么?

2020-07-18 17:50:10 作者: 喜峰口战役后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爱国的同胞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大刀进行曲舞台表演抗战的一天来到了……”。这首歌的名字叫做《大刀进行曲》,现如今大多数的90后或是00后可能不太了解,但老一辈人肯定不陌生,它是19世纪30年代风靡全国的一首抗日救亡歌,常常出现在一些抗战影视剧中。

《大刀进行曲》是以1933年的喜峰口战役为背景创作的,那场战争结束后,日本《朝日新闻》中写到:“自明治大帝造兵以来,日军名誉尽丧于喜峰口外,而遭受六十年来未有之侮辱。”而且据说自那以后,许多日军晚上睡觉都要在脖子上戴个铁环,那场战役的领导者张自忠究竟做了什么?

九·一八事变,国民政府对日本的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导致大量的国土流失。日军仗打的没有一点挑战性,让他们很是看不起中国人,气焰嚣张,放言3个月就能拿下中国。而喜峰口位于当时的河北省与热河省的交界处,是一长城隘口,地理位置特殊,东有铁门关、董家口、西有潘家口、罗文峪,连接热河与北平,是京师北卫的重要屏障,一旦失守北方危矣。

1933年1月10日,张自忠所在的29军38师,接到命令前去支援喜峰口驻军,配合行动。可没想到他们的先遣团刚到,日军就已有500骑兵堵在了长城脚下,只得被迫迎战。幸而29军是由原来的西北军改编的,将士们都是西北人,那儿的民风彪悍,几乎每个人都有武功底子,敢打敢冲,无畏生死,整一个“拼命三郎团体”,最终守住了阵地。

之前为了提高部队的战斗力,29军的军长宋哲元还专门为将士们每人配置了一把大刀,还专门请了武术大家李尧臣先生作为教练,亲自教导并专门编造了一套既可劈又可刺的适合战场上用的刀法。

刀也是精挑细选的,与日军的全身用精钢制造,淬火和锻造工艺都十分精良韧性很强的窄刀不同;29军将士手中拿的刀是由整块钢铁造成的,整个刀身都比较宽,只有顶部是尖的,手柄上还带着个大铁环,无论是制造工艺还是外形上,跟日军都是不能比的。但它宽厚的刀身却是日军锋利窄刀的克星,是经过无数次实战检验出来的。

1933年3月9日,张自忠所率领的38师与日军在喜峰口两侧极其高地上展开战斗。经过两天两夜的抵抗,张自忠部虽然守住了阵地,但日军援兵众多,武器精良,双方实力悬殊,继续硬拼根本不是对手。再加上孟子岭高地也还在日军手中,对己方很是不利。于是召集部下冯治安、秦德纯、赵登禹等人商议政策,最终决定扬长避短,不与日军正面交锋,进行夜袭。

1933年3月11日,张自忠发动4个团左右的兵力,趁凌晨时分日军最放松警惕之时,夜袭喜峰口敌营。悄无声息的用大刀收割了上千名敌军的性命,缴获了11辆坦克、6辆装甲车、18门大炮、36挺机枪、1架飞机以及地图、摄像机等物,还有日军御赐军旗,使其被迫撤退15公里,可谓是大获全胜,震惊日本当政者。

而张自忠这一动作也给侵华日军留下阴影,生怕一不小心就在睡梦中被砍了脑袋,一命呜呼。于是不少人都自制了一个铁项圈,睡觉的时候戴在脖子上,以求保命。这一仗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嚣张的气焰,也大大激励了其他军民抗战的斗志,更让大家认识了29军这个英勇无畏、彪悍的军队和他们有勇有谋的领导者张自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