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位最狗血的皇帝!被错当成别人,26岁意外继承皇位

2020-07-18 17:50:51 作者: 即位最狗血的

历史上,围绕皇位争夺,兄弟父子之间上演过一幕幕血腥残酷的杀戮。但这位皇帝却在闲庭信步间把令人垂涎的皇帝宝座搞到了手。堪称是即位最狗血的皇帝了,他就是唐武宗李炎。

李炎原名李瀍,是唐穆宗的第五个儿子,排行最小,按照“立嫡立长”的皇位继承原则,上面有好几个哥哥,没他什么戏。他的母亲地位也不显赫,没什么实力。他的两个哥哥一个当了敬宗、一个当了文宗,他前面还有个哥哥安王李溶,智商情商都比较高,所以李炎在皇位争夺上没有任何背景和优势。他6岁的时候被封为颖王,与兄弟们一起住在皇子集中居住的十六王宅里,在那里享受着良好照顾,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

李瀍性格豪爽,大大咧咧,不关心皇位这类和自己无关的事,而沉迷于游乐。随着年纪增大,他开始到全国各地旅游,欣赏风景,放飞心情,寻找艳遇。果真,他到邯郸自驾游,遇到了一位姓王的红颜知己。这位王姓女子是一位歌妓,长得漂亮且嗓音绝妙不说,还和他性格差不多,是个女汉子型的人物。两人一见钟情,李炎就为她赎身,把她带回了王府。

唐武宗

李瀍还不知道,这时候宫中正为了选立太子闹得鸡飞狗跳。谁有功夫顾得上他这么个自娱自乐的闲人?

文宗这时候已经被宦官仇士良架空,在立太子大事上没有自主权。他不喜欢自己儿子的母亲,就想立哥哥敬宗的儿子晋王李普,可惜这晋王5岁就死了。他只好立自己的儿子鲁王李永为太子,却遭到正被受宠的杨贤妃的抵制。后来,儿子突然暴毙,肯定是遭了黑手,但也只好小事化了。杨贤妃推荐了安王李溶为太子,但宰相李钰坚持立敬宗的幼子、陈王李成美为太子。最后,经过几个回合,李成美最终立为太子。

但仇士良等太监却有自己的小九九。他们担心功劳被抢,就拉拢杨贤妃,以李成美年幼多病,改立安王李溶为太子。宰相李钰虽然不满,但没有兵权,也只好作罢。事不宜迟,太监随即派神策军到十六王宅宣布诏令,迎接安王。

唐武宗

谁也没想到,迎接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令人大跌眼镜的事。当时安王李溶和颖王李瀍都住在十六王宅里,院门紧邻,格式一样。前去迎接的神策军稀里糊涂,没弄清旨意,不知道接谁。一请示,回说要“接大的”。因为安王比李瀍大,是要接年龄较大的安王。神策军还是稀里糊涂,搞不清该接谁。

而这么一喊,屋里的安王和李瀍都知道了咋回事,但谁也不敢贸然出来接旨。就在这十分尴尬的时刻,那位姓王的歌妓在关键时刻走了出来,镇定地对军士们说:“听着,你们要接的大的是颖王李瀍。颖王殿下身材魁梧,当今皇上都称他‘大王’。”士兵将信将疑,王歌妓继续说:“颖王和仇公公关系很好,你们要是接错了,回去可是死罪。”说完,她返身把李瀍推到众人面前。军士一看,此人果然魁梧高大,就是他没错,于是将他错当成本来应该接的“安王”扶他上马接回去了。仇士良一看,气得跺脚,但也只能将错就错了。几天后,文宗驾崩,李瀍即位,他就是唐武宗。这年他26岁。

唐武宗

这个狗血的剧情,实在令人大跌眼镜。但当李炎意外继承皇位之后,励精图治,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短短几年就出现了中兴局面,史称“会昌中兴”。唐武宗成为唐朝后期较为出色的皇帝。

只是武宗为了追求长生不老,经常吞食丹药,弄得身体越来越差,仅仅6年后就驾崩了,时年33岁。顺便提一句那个姓王的歌妓,两人的感情一直很好。李炎曾想把她立为皇后,因为大臣反对才立为才人。武宗驾崩,王才人也自缢殉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