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杨勇,担任了志愿军最后一任司令,他的晚年结局如何?

2020-07-18 18:53:30 作者: 开国上将杨勇

抗美援朝战争的司令员并不只有一位,我国的志愿军在朝鲜驻扎了八年之久,这期间除了彭德怀以外,还有三位司令员,其中担任司令员时间最长的是第四任司令员——杨勇。杨勇1955年7月被任命为志愿军司令员,抗美援朝已经到了收尾阶段,战况不如彭德怀司令时激烈了,杨勇将军在抗美援朝的最后时期带领着士兵们顺利回到了国内,安全从朝鲜撤离。那么,杨勇将军回国之后怎么样了呢?

杨勇出生于1913年,家境清贫,但是他的思想一直都很先进,十四岁的时候就加入了共青团,准备为革命事业奉献。平型关战役中,杨勇和日军斗智斗勇,虽然负伤严重,但是完美完成了任务。1935年,杨勇被任命为陕甘支队十大队的政治委员,后面又跟随着部队参加了三四场战役,表现都很出色。

抗日战争的时候,杨勇率领部队取得了汾离公路伏击战的胜利,1939年又取得了樊坝战役的胜利,1941年,杨勇运用了苏振华教的方法进行了围点打援的战役,最终顺利取得了潘溪渡战役的胜利,并且顺利挫败了日军的扫荡,对鲁西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解放战争时期,杨勇率部队参加了豫北攻势,再次取得了好成绩,他突破了黄河防线,顺利攻克了郓城,不久后又参加了高山铺战役,因为指挥良好,部队的战绩出色,因此被记大功一次。新中国成立后,杨勇将军依然不断地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发光发热,他先加入了军事学院进行学习,后来又成为了了解放军高级步兵学校的副校长,为新中国培养了更加出色的士兵战士,为国防力量的加强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1950年,抗美援朝运动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带领下奔赴朝鲜战场,从此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双边战火四起,先后进行了五次大规模战役,直到1953年7月签订了停战协议后才宣告结束,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并没有立马撤离朝鲜,而是帮助朝鲜进行战后修整工作。1955年7月,杨勇继任为第四任司令员,大部分的收尾工作都是杨勇将军主持开展的。

在四位司令员中,杨勇将军的任期是最长的,直到1958年才回国。杨勇将军在授衔仪式上被授予开国上将的军衔,而后他又担任了北京军区司令员,积极开展军事训练工作,为祖国培养了很多军事化人才。1972年,杨勇再次被任命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员,他曾经参加过铁路的建设以及石油化工厂的建设工作。1979年指挥了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最终,杨勇将军在1983年因病去世,享年70岁。

杨勇将军是我国革命征途中一名不可多得的一名猛将,他总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且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挫折,他总是非常耿直,这就是他的本性,杨勇将军年少就参加了革命,一生奉献于革命,正是他的拼搏才让我们能够享受今天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