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灭亡的时候,满门忠烈的杨家将去了哪里?真实的历史让人唏嘘

2020-07-18 18:53:58 作者: 北宋灭亡的时

“一门世代建奇功,千载传诵英烈名。女儿当起男儿身,保家卫国丧满门。自古忠烈无可比,唯把杨家世代传”千百年来,以杨业为代表的“杨家将”故事,在我国可说是家喻户晓,虽然我们知道流传下来的大部分事迹,都是文学创作而成,但是在历史上确实有杨家将的存在,那么有网友提问:在真实历史中,北宋灭亡的时候,杨家将在哪里?

这一切要从“杨家将”的创始人杨业说起,杨业原为北汉大将,骁勇善战,被人称为“杨无敌”,北汉被灭后,杨业归降于北宋并受到重用,多次与辽作战并屡立战功,契丹人但凡见到杨业旗号,即刻逃遁,至此“杨家将”才算正式成立。公元986年,在收复燕云十六州的战争中,由于主将潘美、护军王冼的错误指挥,让杨业之子杨延玉战死沙场,杨业战败被擒,绝食三日而死。

“杨家将”的第二代代表人物是杨业的儿子杨延昭,杨延昭也是一员猛将,从小跟随父亲杨业征战沙场,战斗力和军事才能都不比他的父亲差。在杨业死后,杨延昭驻守边境二十年,抵御住了辽军的多次入侵,不过杨延昭57岁时因病去世,让北宋损失了一大将。

“杨家将”的第三代代表人物是杨延昭的三子杨文广,杨文广虽是以父荫为官,但是军事才能极高,无论是范仲淹还是狄青都对他推崇备至,可是宋朝四处议和,让他大部分时候只能在国内以扫贼度日,直到宋仁宗赵祯庆历二年,北宋和辽国的边境再起战火,当时已经75岁高龄的杨文广献计请战,可惜还没等到朝廷回音,他就寿终离世了。

杨文广死后,杨家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其后代之中再也没人能扛起杨家将的大旗,全部都庸碌之辈,史书记载也就到杨文广为止,所以在北宋灭亡之前,杨家将实际上已经泯然众人矣,实在是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