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向诸葛亮提出从子午谷进兵,有多大把握?十拿九稳?

2020-07-18 18:54:34 作者: 魏延向诸葛亮

魏延是三国时期蜀汉名将,曾被刘备提拔,委以重任,镇守军事要地汉中,独当一面,地位足可以与五虎上将相提并论。在蜀汉后期,魏延更是出类拔萃,稳坐武将中的一哥之位,无人可以与他争锋。

诸葛亮北伐时,魏延曾向诸葛亮提出从子午谷进兵,也就是著名的“子午谷奇谋”,但是,诸葛亮没有采用。那么,魏延提出的从子午谷进兵,有多大把握?能十拿九稳吗?诸葛亮为何不听呢?

先看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内容是什么?

魏延提出,带一万人,与诸葛亮从两条路进兵,然后在潼关会师,就像当年韩信和刘邦那样,但是,诸葛亮没有同意,魏延认为诸葛亮太胆小,自己无用武之地。

在正史中,有明确记载,《三国志 魏延传》记载:延每随亮出,辄欲请兵万人,与亮异道会于潼关,如韩信故事,亮制而不许。延常谓亮为怯,叹恨己才用之不尽。

那么,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肯定不是一句话那么容易,而是有详细规划的。

在《三国志》注引《魏略》中,说的非常明确,魏延说,带一万兵马,挑选五千精兵进攻,五千人负责运粮,以保障后勤,然后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就可以到长安。

到了长安之后,守将夏侯楙听说我们突然到来,神兵天降,肯定心里非常害怕,他必定会乘船逃走,长安城中都是一些御史、太守之类的文官,不堪大用,而丞相你再率大军从斜谷来,对长安形成合围,如此,长安就可拿下,咸阳以西就是我们的了。

五千精兵进攻,五千人运粮,后勤补给完全可以跟得上,比邓艾偷渡阴平还保险些,邓艾偷渡阴平,运粮跟不上,只是到了江由,江由守将马邈没有骨气,不战而降,邓艾侥幸成功,才得以获得补给,能够活命,否则,马邈不降,邓艾人马就会全部饿死。

运粮跟上了,以魏延的军事能力,就成功了一大半。

再看长安守将夏侯楙,会不会弃城逃走?要讨论这个问题,必须先了解夏侯楙是什么样的人?

夏侯楙是夏侯惇的儿子,他老爹对曹魏有大功,因此,夏侯楙靠着老爹的功绩,沾了光,娶了曹操的女儿清河公主,可是,夏侯楙这个人好看不中用,是个花架子,十足的草包,没什么本事。

根据《三国志》注引《魏略》记载:楙性无武略,而好治生。

夏侯楙这个人,根本不会统兵打仗,吃喝玩乐还可以,玩他在行。他在外养了很多美女,作为小妾,被他妻子清河公主知道了,因此,夫妻关系非常紧张,后来,因被人诽谤,皇帝曹叡想杀夏侯楙,幸亏长水校尉京兆段默劝谏,说夏侯楙的老爹夏侯惇功劳很大,是开国元勋,您再考虑考虑,所以,皇帝这才没杀夏侯楙。

从这可以看出,夏侯楙这个人,就是个纨绔子弟,根本就不是将才,如果魏延率兵到了长安城下,夏侯楙他就算不逃走,肯定也不是魏延的对手。

所以,经过以上分析,子午谷奇谋完全可行,比邓艾的偷渡阴平还靠谱。俗话说,兵贵神速,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出奇制胜。

只是可惜的是,诸葛亮没有采用魏延的建议。诸葛亮为什么不采用呢?他的理由是,魏延这个计划太悬了,不如稳扎稳打,从平坦大路进兵,先攻取陇右,再步步为营。

《三国志》注引《魏略》记载:亮以为此县危,不如安从坦道,可以平取陇右,十全必克而无虞,故不用延计。

打仗需要冒险,不能生搬硬套,用兵贵在随机应变,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如果按照魏延的计划,奇袭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