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自尽时才恍然大悟,其实掌控梁山的,从来都不是宋江

2020-07-18 19:58:20 作者: 吴用自尽时才

《水浒传》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它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宋朝被压迫的人民反抗的故事,虽然最后的结局是悲惨的,但是却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梁山108好汉宋江是他们的首领,似乎梁山上的一切都是听从宋江的指令。但是其实吴用准备自刎于宋江坟前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才是梁山的老大,而非宋江。

梁山能够壮大到连朝廷都害怕,其实宋江为了招揽人用尽了计谋。每次宋江等人听见某地出现了一位武艺高强的人之后,他都会想法设法地将他们弄上山来。而这些计谋都是吴用出的,他不断的设计让这些人对朝廷产生不满,而后顺理成章地拉他们进入到自己的阵营中。

例如秦明和卢俊义都是吴用的计谋骗上梁山的。从这里来看,梁山发展壮大吴用是暗地中的最终推动者。而且宋江作为梁山的老大,他能够号令其他好汉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根据《水浒传》的记载,吴用也是能够号令众好汉的。从这里来看,吴用其实在好汉中也是很高的地位。

而且吴用说话非常的有说服力,可见吴用在梁山上的权威性和束缚力。或许这还不算什么,但招安之后,他的作用就得到了体现。他们去攻打其他四大叛乱的首领中,吴用都是其中出谋划策的。

除此之外,宋江这位梁山的头领更是对他有着很强的依赖性,事事都要询问吴用的意见。所以说吴用其实才是梁山暗地里的老大,梁山的走向几乎吴用都有参与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