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为了当太子,隋炀帝靠谋略,李世民为何埋伏在玄武门?

2020-07-18 20:00:57 作者: 同样都为了当

飞上枝头做凤凰是很多人的梦想,因为这样才能荣华富贵,锦衣玉食。然而,自古以来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律,那就是最是无情帝王家。

同样都是人,但是帝王家往往无限绝情。因此,奈何生在帝王家成了很多人的噩梦。

之所以这样,还不是为了那一些常人所不能触碰的皇位,为了这一个,可以雾满秦川,血漫潼关。

在古代,很多时候长安作为王朝古都,控制关中就控制帝国心脏,于是,关中大地,上演了一幕幕争夺储君的好戏,杨广、李世民都无不如此。

这两人,上位的过程太过于相似,李世民几乎可以看作是杨广的翻版。在争夺太子之位前,两人都立下了不世之功,杨广是平陈的主将,李世民歼灭了大部分的隋末枭雄。

因为长时间的军事征伐,两人身边都有了一大批中心的武将谋士,这无意中增加了他们对皇位的觊觎之心。毕竟,皇位太过于诱人,富有天下,子孙万事帝王之业的贪心也让他们有足够的冒险心。

这两人的尴尬之处在于,虽然他战功很高,都为隋唐立下不世之功,但是无论是隋文帝还是唐高祖,都坚持立老大为太子,封他为,一个封为晋王,一个封为秦王。有趣的是,历史有个成语是秦晋之好。

是不是这里可以解释为无论是秦王、还是晋王,都喜欢谋害长兄,夺取太子、皇位?

作为有能力、有实力、有势力的皇子,两人肯定心不干。加上身边一堆谋臣的怂恿,他们只好千方百计废掉太子。

但是,老二很牛逼,老大也不是吃素的,作为储君,名正言顺的继承人,也有自己一帮的支持者。光嫡长子的身份,在这严守礼法的古代,就是无法逾越的障碍。

这怎么办呢?要么设计让皇帝废太子,要么自己动手除掉太子。两个皇帝这时候就有了不同的选择,看起来昏庸的隋炀帝选择非常文雅,他的做法是不停的暴露太子的弱点,加上独孤皇后的私心,让杨坚废掉了太子。

而李世民则是干脆直接,带着自己的亲兵,埋伏在玄武门,趁机射杀了太子和齐王。一劳永逸,随后迫使李渊改立他为太子。

为什么李世民选择了不同的路线?

因为李建成也不是个善茬,而齐王也不是纨绔子弟,他们的势力很庞大,就在两人死后,东宫和齐王府的冯立、薛万彻、谢叔方等人一度计划进攻秦王府,甚至都斩杀了玄武门的守将。

所以,李世民在这件事里,明知道太子不好惹,而且李渊意志鲜明的支持太子,李世民又没有皇后的支持,所以,他只能先下手为强,称他们不注意,杀死太子和齐王。

然后控制皇宫,在事实面前,李渊不得不接受现实,将太子、齐王一家逐出宗室,然后下令封李世民为太子。没过多久退位,自称太上皇。

玄武门之变取得成功之后,李世民又斩草除根,全部诛杀了李建成和齐王的几个儿子,免得这些侄子以后图谋不轨。

后来,继位之后的李世民,给李建成上谥号隐太子,齐王是剌,后来又将自己的儿子过继给齐王。很多人以为,心狠手辣的李世民或许又是另外一个杨广。但是,他让人耳目一新。

他一手打造了贞观之治,反而杨广害却遗臭万年呢?还不是因为一个国破家亡,成为暴君。一个成了千古明君,轻薄赋,善待百姓,开创了一代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