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不该杀的两位大将,若有一人没死,蜀汉就有机会一统天下

2020-07-18 20:02:49 作者: 诸葛亮最不该

诸葛亮在三国演义中是一位传奇人物,知天文晓地理,善于看透人性,就连周瑜也嫉妒他的才智被气死。刘备在三顾茅庐后请出了诸葛亮,在他的帮助下很快建立了蜀国。诸葛亮为完成刘备遗愿,在他死后继续北伐,但最终蜀国还走向了灭亡。倘若诸葛亮不错杀两个人,蜀国就有机会统一天下。

刘封

第一个就是刘封,原名寇封,他是刘备的义子,深得刘备的信任,是军中一名将领。练就一身武艺,力气过人,性格刚猛,曾随赵云,张飞等人扫荡西川,颇有战功。当时关羽在荆州中计,刘备让身在上庸的刘封去救关羽,刘封不去,导致关羽失去荆州,人也死在了那里。

后来又遭部下谋反,刘封誓死不从,最后逃回成都,但在回到成都后诸葛亮便让刘备处死了刘封。最后刘备死后,刘禅上位,可惜刘禅是扶不起的阿斗,最后蜀国败在了他的手里。若是刘封没死,由他继承皇位,他必能在诸葛亮的扶持下统一天下。

马谡

第二位就是马谡,他是三国时期蜀汉将领。最初以荆州从事身份跟着刘备进蜀,后来才华过人被诸葛亮力排众议任命为参军。马谡才智过人,爱讨论军事,深得诸葛亮器重,经常两人一起谈论到半夜。后来诸葛亮北伐,让马谡把守军事要地街亭。

但马谡自负,不听王平的劝阻,中了司马懿的计,导致街亭失守。诸葛亮虽然惜才但为了自己毕生推行的法治发扬下去只好挥泪斩马谡。到蜀国后期出现了无武将可用的局面,若是没有杀了马谡和刘封,战斗力就会增强,最后很有可能就会统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