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收买人心,平儿看不下去,说出一件事揭开她的伪装

2020-07-18 20:03:08 作者: 薛宝钗收买人

在《红楼梦》里面,普遍都认为贾宝玉和林黛玉是天生一对,但是两个人有缘无份,林黛玉最终没能够和贾宝玉成婚,贾宝玉的妻子是薛宝钗。薛宝钗在红楼里面一直是一个不讨喜的角色,用现在的话来讲,她就是有点心机。在薛宝钗刚进贾府的时候,她表现得落落大方,温柔贤惠,借此来吸引贾母等长辈的注意。

而林黛玉却是一副小女人姿态,尖酸刻薄,孤高自许。可以说薛宝钗在这方面完胜林黛玉。但薛宝钗这是装出来的,她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女人,她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收买人心。在一开始,探春和李纨还有薛宝钗一起管理家事。但前面两个人明显是陪衬。

王夫人本意就是锻炼薛宝钗,这也是薛宝钗野心的第一步。在后来探春实在是受不了她,便把情况和心思细腻的平儿细说。平儿经过自己的观察,通过一件事情揭开了薛宝钗的伪装。因为薛宝钗要收买人心,但又不想表现得太刻意。

就比如当时要推荐一个侍弄花草的人,平儿推荐了宝钗身边的丫头莺儿,可是却被薛宝钗拒绝了。还说了一个高大上的理由,不能够用薛家的人,以免被别人说她有私心。她便自己选择了茗烟的母亲叶妈,说她可以担当重任。

但平儿早已经把这一切都看穿,因为莺儿早已经认了叶妈做干妈,两家的关系本来就非常好。让莺儿干还是叶妈干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薛宝钗自家人。所以薛宝钗刚开始的那一套说辞只不过是蒙骗不知内情的人,平儿这样聪慧的姑娘,自然能够看出其中的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