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武装到牙齿,欧洲击剑也打不过我国传统剑术?发展差上千年

2020-07-18 21:04:47 作者: 即使武装到牙

击剑是世界历史上很流行的运动,但是现代击剑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其实还得追溯到十四世纪末期至十六世纪初期,当时以下社会下层为主体的新 兴的剑术派别出现。

一方面,随着宗教改革的影响,欧洲许都地区甚至村庄纷纷谋求政治上的独立,这客观上刺激其对拥有自身武装保卫力量的需求。为了对抗中产阶级控制的骑士力量,以平民为主体的武术团体开始大量出现;另一方面,在火器没有取代冷兵器的时期,由于条件的限制,中下层阶级的剑术传播开始打破对装备的严重依赖,为了对抗贵族阶级的武装力量,他们谋其更多的搏击技巧,试图用技术来对抗武装到牙齿的重装武士。

这一时期同时存在着两个风格不同的派别。贵族武士拥有强大的力量和优良的装备,在恺甲的保护下,他们将能够准确地把剑刺入靶心或敌人的心脏视为剑术的全部,继续延续着中世纪战场的搏击风格。而对于社会下曾的市民和技工来说,他们没有能力获取坚韧销甲的保护,取而代之的至多是另一只手持有的盾牌,他们的胜败必须依靠更高的搏击技巧而不是力量。

从十六世纪下半叶开始,新兴派别逐渐取代原有派别,取得主导地位,这样的过程最先从意大利兴起。这里就得提及,当时欧洲最初是没有剑术教材的,更没有我国这么丰富的门派,大部分剑术都是靠着实战一点点积累起来,不成系统,直到文艺复兴高潮时期才开始出现有剑术的专业著作。

1566年,意大利击剑大师Marozzo出版第一部剑术专著,受到大众的欢迎。在其弟子的共同努为下随后的半个世纪,Marozzo的著作多次修订和再版,_直到161年,先后出版十余次之多。

Marozzo首先讲解了多种持剑手法;Marozzo用的大量的篇幅讲述其不同的格斗姿势以其用途,并以大量的图片准确的描绘不同的于招式“学习者以右脚在前站立,将剑和盾牌指向前方,持剑的右手远于右膝并且右手拇指朝下, 此式名为攻守一体式,此时剑师应该对学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这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成熟的击剑招式,至今都还有很多人使用,并且十分强大,可以让对手猝不及防。

Marozzo第一个推出了相刊完整的剑术著作直按以教授的形式描述一系列对一抗动作。大致的原理就是左手持盾牌用来防守,右手拿剑。左右手分工明确,左手盾牌基本只有防护,右手的剑只是用以进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Marrazzo的教学中,右手的主要兵器是双刃剑,左手的兵器内容泛滥,而不同制式的盾牌、钢叉、匕首等时时出现。这和我国古代的剑法教材相比虽然详细但是杂乱无章,也比中国第一本剑术教材出现晚了数百年左右,可见我国古代剑术仍旧是领先世界的。

参考资料

【1】欧洲击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