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妖姬”是祸国殃民的罪人?还是替人背了黑锅?

2020-07-18 22:10:04 作者: “四大妖姬”

自古红颜多薄命,香消玉殒谁人怜。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为了美化自己的所作所为,从而向败者狠泼脏水。从而把败者周围的人也染得污秽不堪,尤其是刻意抹黑一些女性,从侧面显示败者的残暴与无能。在中国历史上就有四位被称为红颜祸水的人物,她们个个长的美若天仙, 妖媚动人,深得君王的宠爱。她们就是被称之为“四大妖姬”的妺喜、妲己、褒姒、骊姬。他们不过是帝王的玩物,却成为了替罪羊,红颜祸水冤枉她们了。也就是盛世美人点缀,乱世美人顶罪。

妹喜:是夏朝最后一位君主夏桀在攻打有施氏部落时的战利品,当时有施氏国弱力薄,有施氏在灭亡和屈膝之间献出的绝代美女妹喜。“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夏桀得到了美艳动人的妹喜后,对她非常宠爱。妹喜从一个部落里的少女变成深宫里的王妃,身份和环境的转变有可能让她的性情也起了变化。古书中记载,妹喜入宫后养成了三个不良嗜好。第一个嗜好是喜欢听绢帛被撕裂时发生的声响;第二个嗜好是喜欢看一大帮人在酒池里喝酒;第三个嗜好是喜欢戴男性官帽。夏桀作为一国之君,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对于皇宫里的礼节文化肯定是了熟于心。但是他偏偏反其道而行,一味地败坏礼仪和规矩,突破了各种底线,最后终于导致了礼崩乐坏的局面。就这样,夏朝的统治一步步下滑,最终被商所灭。

妹喜剧照

妲己:是商王帝辛在攻打有苏氏部落时带回的战利品。妲己姿色动人,《封神演义》中说妲己:“乌云秀发,杏脸桃腮,眉如春山,眼若秋波;隆胸纤腰,盛臀修腿,胜似海棠,梨花带雨”,从容颜到身段,几乎无可挑剔。但是有的史籍记载,征伐有苏氏的时候,纣王已在位三十余年,年逾六十。老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任纣王再养尊处优,都已是一位垂垂老者,他再宠爱妲己,恐怕也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说白了,妲己就是“万恶之源”,红颜祸水,商朝灭亡的第一罪人!

妲己剧照

褒姒:是一名褒国少女,被当作讨好周王室的礼物,献给了周宣王。年迈的周宣王,将褒姒转交给了姬宫涅,未来的周天子。褒姒就如一个漂亮玩偶,被那些有权力的男人不停的转手赠送,全由不得她自己。她唯一能够庆幸的是姬宫湦对她恩爱有加。这时周王朝的军队却两次被申国击败,申国本来是西部蛮族的一支,人称申戎。为了保住镐京,周宣王让姬宫湦娶了申侯的女儿。褒姒就这样失去了王妃的位置,被申国来的女孩取代。成为天子以后,周幽王终于断然废黜了申后。申侯势力并不肯认输。于是申侯联合犬戎攻打周朝,周朝军队兵败如山倒。孤立无援的周幽王,在一个叫做戏的地方被杀。犬戎与申军接着冲进镐京,烧杀劫掠。褒姒落进了蛮族的手中,再一次成为别人的战利品。我感觉褒姒被称为妖姬挺冤的。后来东周国君大力抹黑周幽王,还有被掳掠走的褒姒。这对夫妇被打造成昏庸荒唐的形象,深入人心。

褒姒剧照

骊姬:本是骊戎首领的大女儿。晋献公兴兵伐骊戎,骊戎首领为了请和,就把长女骊姬和次女少姬献于晋献公。骊姬生一子名奚齐,少姬也生一子,叫卓子。骊姬本来就是被当做礼物送给晋献公的,在晋国无依无靠,骊姬为了自己的儿子奚齐能成为太子,就设计陷害晋献公的儿子申生,重耳,夷吾,导致一死两逃,制造“骊姬之乱”,晋献公去世,奚齐继位。同年十月,里克杀死奚齐,荀息改立卓子为国君。十一月,里克再度杀死卓子,并对骊姬进行羞辱、鞭打一番后,将其杀死。

骊姬剧照

历史本就是有胜利者书写的,许多人把王朝的覆灭归结到女人的身上,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都说美人误国,何不说你们误了美人一生。

我一向不相信昭君出塞会安汉,木兰从军就可以保隋,也不相信旦己亡殷,西施亡吴,杨贵妃乱唐那些古老的话。我以为,在男权社会里,女性是绝不会有这么大的力量,兴亡的责任都应该由男的负。但向来男性作者大抵将败亡的大罪推在女性身上,这真是一钱不值的没有出息的男人。——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