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妇躲雨,见一乞丐:你能做皇帝,我嫁你生孩子,20年后果然称帝

2020-07-18 22:10:48 作者: 贵妇躲雨,见

历史上有很多的开国皇帝出身都比较平凡,我们最为最为我们熟悉的就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

今天我们要说的也是一位出生微寒,推翻后汉,建立后周的开国皇帝—郭威。

郭威出生在一个不算差的家庭,他的父亲是顺州刺史,但是他的父亲不久就被人给杀了,他的母亲在带着他投奔潞州时,在路途上舟车劳顿,身染重病也去世了。所以郭威虽然出生时家境不错,但幼年时的遭遇也是很坎坷的。之后的郭威就跟着自己的姨母过活。

在长到是十八岁的时候,郭威去参军,在军中是一个无名小卒,有一次外出下雨,他就跑到了客栈去躲雨,恰巧此时从宫中出来的柴夫人也在客栈中躲雨,原来这个柴夫人原本是皇帝的妃子,但因为入宫的时候皇帝驾崩了,就将她们安排出宫了。柴夫人看见郭威身上的衣服虽然有些破旧,但是身上的男子气概却是掩饰不住的,便认为这个人在将来肯定会有大成就。

于是柴夫人就将郭威给叫到了跟前,说了一番话,大致就是你若是将来好好努力,定然会有一番大成就,说不定会成为皇上。我要嫁给你,替你生孩子。郭威听见这一番话,感动的不行,毕竟柴夫人的出身并不低,而且还是一个才貌双全的人,这样的事情郭威怎么可能不答应。可是柴夫人的父母却反对,自己的女儿也是从皇宫里出来的,怎么能嫁给一个像乞丐一样的小兵?可是终究是拗不过柴夫人的固执,只好同意她与郭威在一起了。

两人在成婚之后,郭威就将自己身上一些不好的习惯给改了,而柴夫则将自己在宫里的所见所闻都讲给了郭威听,鼓励郭威去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还将自己的积蓄拿出来给郭威做本金。郭威自然也就没有辜负柴夫人对他的期望,在军事政治方面有自己的看法。

借着自己对于政治军事方面的敏感,郭威就成了后汉皇帝刘承佑的最得力和最信任的宠臣,可是君心难测,皇上在看见郭威既有军事才能又有政治才能的时候,就对郭威产生了猜忌之情。后来更是想要借着清君侧的名义,想要将郭威置于死地。郭威见状,只好自己起兵造反,推翻了后汉王朝,建立了后周,成为了后周的开国皇帝。郭威果然没有辜负柴夫人的期望,前后一共花了近二十年时间当上了皇帝。

可惜的是柴夫人并没有能够亲眼看见这一切,因为柴夫人和他的子女因为后汉皇帝对郭威的猜忌,而全部被杀死了,只有一位养子叫柴荣。郭威在称帝之后,有很多朝臣都劝郭威立后,可是郭威心中一直记挂着柴夫人,就一直没有立后。

柴夫人对郭威的帮助很大,若是没有柴夫人的帮助和鼓励,郭威可能一辈子都籍籍无名,也就不会成为一代开国皇帝。在他死后,将自己的位子传给了自己的养子柴荣,柴荣也是一位爱民如子的好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