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至死不渝的爱情——钱皇后与明英宗

2020-07-18 22:11:04 作者: 这才是至死不

我们通常说“自古帝王多无情”,历史上因色衰而被冷落的皇后不计其数,比如汉武帝对陈阿娇和卫子夫都是如此,如洛神般美丽的的甄姬也是因年老色衰而结局惨淡。

但是历史上却有一位皇后,瞎了一只眼,坏了一条腿,皇帝仍然对她爱之愈切,用情愈真。她就是明英宗的结发妻子钱皇后。

这才是至死不渝的爱情——钱皇后与明英宗

钱氏被立皇后时15岁,但是接下来几年,她并没有为朱祁镇皇帝生下一男半女。但钱皇后却心胸豁达,不似赵飞燕和万贵妃之流,自己生不下来别人也别生,生下来也把孩子弄死。她鼓励丈夫多与其他妃嫔来往,当其他妃嫔接二连三捷报频传生下儿女来,钱皇后与丈夫一起高兴,幸福着彼此的幸福!朱祁镇同志对钱皇后的肚子抱有极大的期望,所以,太子之位一直虚位以待,他不想让庶出的儿子做太子。

明英宗想提拔钱皇后的家人,钱皇后不想看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局面,婉言拒绝。朱祁镇似乎认为钱皇后只是如曹操一般说说客气话,便再次提出自己的设想。没想到时钱皇后是玩真格的,坚决不同意,朱祁镇便打心眼里更加敬重自己的皇后。

这才是至死不渝的爱情——钱皇后与明英宗

“土木堡之变”开启了夫妻二人的悲情生活。太监王振隐瞒敌情,怂恿朱祁镇亲征与瓦刺部落频频挑衅的也先决战,没经历过风雨打磨的朱祁镇竟然同意。私欲旺盛的王振一手遮天,瞒着朱祁镇为所欲为,为了一己私利,竟然把55万大军驻扎在一没城防二没水源的荒郊野外。面对这样肥美的待宰羔羊,也先大喜过望,率铁骑在夜晚毫不客气全虐明军,杀死文武官员数百人,俘虏明英宗,当然,始作俑者王振也被愤怒的明军将领干掉。

闻之此噩耗,钱皇后立即把自己的财产全拿出来,希望可以赎回自己的丈夫。但是也先发现朱祁镇真是奇货可居,以此为质,除了能得到财物,是不是可以要挟大明,得到土地甚至更多的东西呢?

当也先把朱祁镇押到北京城下时,大明领导层却选择了另立朱祁镇的异母弟弟朱祁玉为帝,并没有听朱祁镇的喊话,并且以于谦、石亨为首率领明军打赢了“北京保卫战”,也先只能带着朱祁镇狼狈地逃回瀚海沙漠。

换了新皇帝,钱皇后便什么也不是了,她日夜思念丈夫,却无计可施,她只能如同普通女人一样向老天祈祷求救。面对着北方,她向上天磕头哭泣,希望老天能够让她的丈夫回来。她终日如此,夜深人静时她的哭声悲惨凄凉,她的腿先是疼痛,后来就麻木了,她不肯起来。她的一只眼睛哭瞎了,她的一条腿瘸了,她全然不顾。当一个人用情至深时,任何躯体上的疼痛都没有知觉,她只是感觉到心痛。希望老天能够保佑自己的丈夫,希望丈夫在塞外的冰天雪地漫天风沙中能够保重自己,能够平安归来。

大明有了新皇帝,前皇帝朱祁镇便没了利用价值,也先鬼使神差地把朱祁镇放了回来,他希望新老皇帝来个“窝里斗”,他可以来个“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这才是至死不渝的爱情——钱皇后与明英宗

落魄的朱祁镇回到北京城后,立刻被弟弟朱祁钰尊为太上皇,但是只是名分,却没有任何太上皇的待遇和礼遇。朱祁镇和钱皇后等一干妃嫔被囚禁在南宫里,不能随意活动,饭菜供应饥一顿饱一顿,连犯人都不如。

朱祁镇看到曾经风姿绰约温婉动人的钱皇后为了自己成了如今模样,他百感交集,发誓要用余生来报答钱皇后,尽管他看不到未来路在何方。为了填饱肚子,钱皇后率一众妃嫔们做针线活,以换取度日之资。生活虽然苦,身体虽然残疾,但能跟自己的丈夫在一起,钱皇后就很知足。

钱皇后和朱祁镇在南宫过了7年相濡以沫的日子,终于苦尽甘来。朱祁钰皇帝突然病重,估计是脑中风一类的急症。在一个乌云密布,伸手不见五指的晚上,石亨、徐有贞和太监曹吉祥等率人闯入南宫,拥立朱祁镇为帝。

与朱祁镇同甘共苦的钱皇后迎来了幸福日子,朱祁镇皇帝翻身后,仍然对钱皇后恩宠无比,当太监建议钱皇后身体残疾不适宜做皇后,应该另立周贵妃为皇后时,朱祁镇勃然大怒,立即处罚了该太监。钱皇后在丈夫的庇庇护下,继续低调地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并不长久,朱祁镇突然病重离世,太子朱见深即位,钱皇后成为了皇太后。朱见深的母亲周贵妃亦称为皇太后。周皇后在儿子当了皇帝后终于扬眉吐气,想起原来朱祁镇如此宠爱残疾了的钱皇后,即使自己生的儿子朱见深被立为太子,仍然不受英宗待见,她的报复心油然而生。虽然钱皇后与人友善,醋意盎然的周皇太后仍然想方设法打压老实巴交的钱太后,幸亏有朱祁镇的遗诏和一干老臣撑腰,钱皇后才没有太难堪。

1468年六月,思夫成疾又抑郁寡欢的钱太后离开了人世,时年42岁。英宗死后,在飞扬跋扈的周太后打压下,钱皇后生活并不快乐,但是她并没有感觉,对她而言,英宗死后,她心已死。

为了爱情,对瞎眼和腿疾都浑然不觉在所不惜的人,会在意别人的脸色吗?

致敬,用情至真的钱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