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红嫂用自己乳汁救小八路,建国后小八路当了大官,如此报恩

2020-07-18 22:12:05 作者: 沂蒙红嫂用自

大家都知道,我国史上发生过一次长达14年的艰难抗争史,那就是与日本侵略者相对抗的那段日子。很多人只看到了英勇无敌的战士和将领,却不知不少人民群众也曾在战争中出过一份力。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一位普通的沂蒙妇人,她因用乳汁救活八路军小战士,被人尊称为“沂蒙红嫂”。她就是明德英,而被救的那位八路军小战士便是庄新民。这中间究竟有怎样的曲折?在庄新民发达之后,又是采用怎样的方式报恩的呢?

正文

1911年,明德英在我国山东省出生,她的家庭十分贫困。2岁时明德英生了一场病,因为没钱医治,最后成为了哑巴。生活在动荡的年代,沂蒙山区经历了太多战乱和蹂躏,而生活在这里的明德英也见证了太多残忍的战争与英勇的战士,也正因如此,她与革命队伍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也是她能够从容应对丈夫带回重伤的小八路军战士的原因。

事情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18岁的庄新民在八路军的山东纵队里担任卫生员一职。那年冬天,日军对我国沂蒙山区进行了地毯式扫荡,他们想要找出藏在沂南县马牧池村的八路军司令部。得到消息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马上进行了战略性地突围转移,不过在此过程中,卫生员庄新民受了重伤。强忍伤痛的庄新民与转移成功的部队失去了联系。

在横河村居住的村民李开田发现了这个奄奄一息的少年,在确定了他八路军的身份之后,热心的李开田将其带回家中。值得一提的是,明德英当时正处在哺乳期。由于当时日本侵略者并未从村中撤离,所以李开田与明德英二人十分谨慎,他们将庄新民藏在家中的茅屋里、附近的岩洞中,甚至还将庄新民藏到了村外的沟壑中。在夫妻二人的警觉与谨慎对待下,八路军庄新民成功地躲过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搜捕。

明德英为人十分细心,不仅亲自为庄新民擦拭流脓的伤口,还将家中最有营养的东西做给庄新民吃,帮助其快速恢复身体。在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庄新民的伤渐渐痊愈。前文中提到过,明德英当时正处于哺乳期。她知道受伤的庄新民需要更多的营养,便挤出自己的乳汁,喂给重伤的庄新民喝。

恢复健康状态的庄新民向两人道谢后,便踏上了追赶部队的路程。重新寻回部队之后,他再次冲锋陷阵,带着保家卫国的信念不断奋斗着。在我国赢得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之后,庄新民凭借自己的赫赫战功与出色表现,成功当上了厅局级干部。等一切都安顿好之后,他开始寻找当年救助过自己的李开田与明德英夫妇二人。确定两人在沂南县之后,庄新民与全家一起前去看望当年的救命恩人。

为了报恩,庄新民还曾经将李开田接到上海,并亲自招待了他。对于曾经用乳汁救助过自己的明德英,庄新民也亲切地称其为哑娘。1995年,明德英因病逝世。庄新民在自己家中为其设了灵堂,并定时祭祀。在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后,庄新民也叮嘱自己的两个儿子,一定要年年去沂南县为明德英扫墓。在逢年过节时,也要求自己的孩子给明德英的后代寄礼品,以表示自己的感恩之情。

结语

后来,“红嫂”一词成为支援前线沂蒙妇女的代名词。而明德英作为第一个“红嫂”,也受到了大家的尊崇。她还将自己的两个孩子和一个孙子送到了革命的队伍中,为我国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明德英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而庄新民身上这种知恩图报的精神也为大家做出了榜样。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大家应该学习明德英与庄新民身上的闪光点,并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