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最卑鄙将领,忘恩负义专杀恩人,如今为何却被世人供奉?

2020-07-18 23:20:21 作者: 三国时期最卑

01

我们都知道,三国时期,人才辈出,谋士和名士的光芒几乎把其余的人都遮住了。事实上,有许多不知名的人也有一个不平凡的生平。举个例子,今天要介绍的人是三国时期最无耻的将军。这个人不仅自身水平有限,而且还反复报复他的恩人。更让人不解的是,这样一个卑鄙的人,竟然是当时人们眼中的“宗教领头人”,现在却被人顶礼膜拜。

据《后汉书》记载,笮(zé)融是无耻之徒。徐州人牧陶谦早年信仰笮融,不仅称笮融为国相,还分封他为徐州南部的广陵郡郡主。笮融最初负责将广陵县(现江苏省江都县)、下邳郡和彭城郡(现江苏省铜山县)的粮食调运至徐州郯县。然而,贪婪的笮融却没有上交三县的粮食和进贡的物品,而是放进了自己的口袋,让自己得到了很多好处。

▲笮融剧照

此外,他还在下邳城修建了浮屠寺、九镜塔等寺庙。他还说,信徒可以免除徭役,所以当地人日夜诵读佛经。笮融这一做法使得周边县城进入了大量的僧尼、城中佛教弟子数量最高多达5000多户,为满足自己的私利。当时,每到佛诞,下邳城都会举行盛大的佛教浴佛仪式,仅在路边摆设酒宴,就花了上亿多元。据专家考证,现在的江苏会宁古镇皮宗山寺(原名九镜塔),以前的塔寺是由笮融修建的,价格不菲。

▲浴佛仪式

02

东汉初平四年(公元193年)东汉时,曹操大举进攻徐州,笮融没有做任何抵抗,便率领士兵及其家属到广陵郡。广陵太守赵昱见到笮融,表现的十分敬重,不仅同意他的军队驻扎在此,还经常宴请笮融。但是让赵昱没想到的是,自己如此厚待笮融,最后却遭到笮融毒手。有一天,笮融和赵昱喝酒时,笮融命令下属杀害了毫无防备的赵昱,然后纵容其部队在广陵洗劫一空。

▲古代攻城场景

据《三国史记》记载,他在掠夺了整个广陵后,率领军队南下投奔彭城薛礼,薛礼和笮融以前是同僚。他们都是陶潜的部下。两人是老朋友了。当薛礼得知笮融要来投奔他时,薛礼同样也是大摆宴席宴请笮融。最后,薛礼和赵昱一样,都是被笮融秘密杀害的,随后薛礼的部队又被笮融全部收编。接连杀死两名恩人的笮融并没有就此罢休,不久便又率兵前去投奔扬州刘繇。

▲刘繇剧照

03

当时,刘繇正在和袁术争夺豫章郡,见笮融前来投奔表示十分的欢迎。不久,刘繇派笮融到前线战场协助郡守朱皓。当时,刘繇的谋士许邵已看出笮融是个卑鄙小人,所以很有礼貌地对刘繇说:“笮融是个没有道德约束的人,而朱皓性格老实,容易相信别人,应该让朱皓严防笮融。然而,刘繇过于自信,没有注意到许邵的警告。结局也如同许邵所料。朱皓被笮融出卖,最后被敌人杀死。刘繇带兵亲自出征,怒不可遏,发誓要杀笮融为朱皓报仇。笮融知道刘繇不会放过自己,急忙逃进了山里。然而,他被当地人民和山越部落杀死了,他的头也送给刘繇。

▲笮融纪念阁

《浮屠寺九镜塔考》写道,讽刺的是,笮融生前作为令人唾弃的无耻之人,他死后却又佛教徒追捧,生前污点渐渐地被世人淡化。如今这世界上,老百姓只知道笮融为中国佛教的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生前犯下的种种罪行却一概不知。笮融在下邳所兴建的菩萨寺和宝塔,用“上累金盘、下为重楼”的结构特点,为我国早期宝塔(前)塔的基本类型奠定了基础。他下令制作的金佛像对后世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人感到诧异的是,这样一个卑鄙残忍的人,竟然被后人视为“佛教的杰出人物”。

结语

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做过的事情都会留下痕迹,虽然因为时间久远各种事情都会传得不一样,但是历史还是有依据可以寻找的。所以不要认为可以借时间之手来模糊自己做过的不道德的事情,历史会给出公正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