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名门望族:后代沉寂多年,如今改变了中国

2020-07-18 23:22:15 作者: 中国两大名门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

要说近代以来中国最精英,最“富有”的家族,一定就是他们了:

一是“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的钱氏家族;

一是“一门三院士,满庭皆才俊”的梁氏家族。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两个家族到底有多厉害!

01

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繁衍于江南一带的钱氏家族,自唐末以来开枝散叶,人才辈出,载入史册的名家逾千人。

近代以后更是出现人才井喷现象,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钱穆、钱钟书等众多文坛硕儒、科技巨擎、国学大师。

都出自这个“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有人总结钱家出过 “一诺奖、二外交家、三科学家、四国学大师、五全国政协副主席、十八两院院士”:

2008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美籍华裔化学家钱永健,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外交部长钱其琛,科学家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国学大师钱基博、钱钟书等。

科技界“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钱伟长的亲叔叔叫钱穆;

钱玄同,钱钟书,诺贝尔奖获得者钱永健,其父钱学榘和钱学森同系钱王第33世孙。

钱氏能够绵延千年,人才辈出,与家族良好的家风家训不无关系。

“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 就出自《钱氏家训》。

《钱氏家训》分为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大部分,对钱氏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国的思想行为,做了全面的规范和教诲。

个人篇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

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

曾子之三省勿忘,程子之四箴宜佩。

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介。

家庭篇

祖宗虽远,祭祀宜诚;

子孙虽愚,诗书须读。

娶媳求淑女,勿计妆奁;

嫁女择佳婿,勿慕富贵。

社会篇

信交朋友,惠普乡邻;

恤寡矜孤,敬老怀幼;

救灾周急,排难解纷。

国家篇

官肯著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

上能吃苦一点,民沾万点之恩。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

02

一门三院士,满庭皆才俊

梁启超,戊戌变法的领袖之一,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学术大家。

除了上述各种“家”,梁启超或许还是近代史上的“最强老爸”!

为什么敢这么说呢?来看看梁启超教育出了怎样的一个精英家庭吧。

梁启超一共有九个子女,其中有梁思成 、梁思永、梁思礼 三个院士,其他的子女也几乎都是 各行各业的精英, 号称“一门三院士,满庭皆才俊”。

梁思顺(1893-1966):长女,诗词研究专家、中央文史馆馆员。

梁思成(1901-1972):长子,著名建筑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宾西法尼亚大学和耶鲁大学建筑系毕业,学成归国创办清华建筑系;娶了极美的才女林徽因。

梁思永(1904-1954):次子,著名考古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梁思忠(1907-1932):三子,西点军校毕业,参与淞沪抗战。

梁思庄(1908-1986):次女,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著名图书馆学家。

梁思达(1912-2001):四子,经济学家,合著《中国近代经济史》。

梁思懿(1914-1988):三女,著名社会活动家。

梁思宁(1916-2006):四女,早年就读南开大学,后奔赴新四军参加革命。

梁思礼(1924-2016):五子,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梁启超这位“金牌老爹”,是怎样教育出这一家子精英的呢?

1、强烈而有个性的父爱

直到如今,很多中国父亲都很难十分直白地对孩子表达爱。但梁启超经常会告诉孩子们,自己有多爱他们。

他曾在给孩子们信中如此表白:

你们须知你爹爹是最富于情感的人,对于你们的爱情,十二分热烈……

九个儿女,各个性格不同,梁启超要确保他们都能感受到父爱,而且都觉得自己是父亲心中特殊的一个。

他给大女儿思顺取爱称“大宝贝”“我最爱的孩子”,三女儿思懿被他取了个外号叫“司马懿”,小儿子思礼的代号则是“老白鼻”(老baby的谐音)。

对长子梁思成,他说:“你们若在教堂行礼,思成的名字便用我的全名,用外国习惯叫作“思成·梁启超”,表示你以长子资格继承我全部的人格和名誉。”

对次女梁思庄,他在信中肉麻地写道:“小宝贝庄庄:我想你得很,所以我把这得意之作裱成这玲珑小巧的精美手卷寄给你……”

2、对子女教育的目标

梁启超对子女的教育 目标,在他给子女的家书中,大概能窥见一二: 总要在社会上常常尽力,才不愧为我之爱儿。

一面不可骄盈自满,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

在1910年代-1930年代,梁启超把思成、思永、思忠、思庄送往国外学习,这期间梁启超与子女有密切的书信来往,共给他们写了400余封家书。

在家书中,梁启超对子女们读书、写字、学习课程,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职业等等各方面都给予指导,但从不强迫命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