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不理解:项羽明明可以回江东卷土重来,为何还要乌江自刎?

2020-07-15 23:21:09 作者: 刘邦不理解:

西楚霸王项羽一生都是非常骄傲的,更是一位有气魄的男人,后来项羽兵败垓下,突围到乌江边上,自刎当场。很多人都觉得可惜,项羽明明可以回到老巢江东,留得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重新建立自己的军队,只要熬过去,就还有再来的机会,那为什么项羽偏偏就选择了自杀了呢?

这样的疑惑同样在刘邦的心里埋下种子,刘邦心想,我还没有怎么着你呢?你就自杀了,这样好生无趣。你辛苦打下来的江山你说不要就不要了?跟随你的兄弟们你就这样抛弃了吗?其实刘邦这样的不解是有道理的。

刘邦和项羽的出身不同,所以对生死的看法更不同,刘邦从小就是一个草莽,他出身非常卑微,但是性格十分开朗,也不拘小节,什么苦刘邦都吃过,后来为了实现梦想,变得自律,克制欲望,隐忍屈辱,反正在刘邦的经历中就知道他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什么苦什么累都可以承受的了的。

但是反观项羽,项羽生下来就是高贵的,从小也就是带着一种自身的优越感在生活,不管做什么事情,项羽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在生活,这样的高贵的人,从来都没有尝试过失败,而这一次兵败彻底打碎了项羽的骄傲,更是说出一句, 无言在对江东父老。可以看出项羽这个人不只是骄傲,还很在意面子,特别怕输,不敢再重新站起来。跟刘邦比,刘邦到死都不敢懈怠,老了都还在带兵打仗,刘邦太在乎自己拼命打下来的江山。所以刘邦做不到项羽的那种随性大气。

其实了解当时的情况和项羽个人的性格,他当时的自刎的选择也是可以理解的,他的骄傲让他不可能回去搬兵,更不可能去做俘虏,没办法,他只能选择自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