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此城市以道士命名,历经1300年未曾改名,如今已是富得流油

2020-07-15 23:21:36 作者: 我国此城市以

古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说的是人生非常短暂,就好像是大雁飞过一样,过了就啥都没有了,但是大雁飞过还会留下鸣唱之声,人来到这世间走一遭也需要留下自己的声名。

为了能够成功留下自己的声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古人,穷尽一生追求建功立业,想要的就是后世人们能够记住他。而与之相比,潘茂名似乎是一个异类,他本人并没有刻意去追求建功立业,但是他的事迹与名字却永远地流传了下来,南方一城市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至今已是历经1500年未曾改名。

潘茂名出生于西晋太熙元年(290年),在永嘉元年(307年)出山,这一年天下发生了很多的大事,尚未称帝的司马睿南迁建康,为晋朝的政治经济中心转向南方埋下伏笔。此后流落北方的西晋皇帝去世,司马睿登基称帝,在南方建立了东晋,又在南方士族的帮助下偏安一隅,然而天下间的战乱已是不可抑制了。

在那样动荡的年代,能够成功活下来就已经是一件足够幸运的事情,潘茂名自幼苦读诗书,但是却多次拒绝了朝廷的征召,并未入朝为官,而是长期隐居在家乡浮山岭附近的山村,读书、修行、炼药、济世救人。

潘茂名的医术极其高超,根据《潘仙全书》中的记载,他年少时曾经离开家乡,外出到新都、建康求学,而道术、医术则是传承自茅山道士张玄宾。由于天资足够聪颖,同时又刻苦向学,潘茂名在道术与医术上的进步非常大,很快张玄宾就教无可教,于是他回到了家乡。

潘茂名回到家乡以后并没有潜心修行,而是开始了悬壶济世,他尝试了各种草药的配比用途,被人们尊称为“南药始祖”。当时天下动荡不休,常有贫苦百姓因战受伤,每当这些人上门求医的时候,潘茂名常常不辞辛苦地为其治疗,并且从不收取高额的诊金,于是“医仙”之名渐渐传开。

南方多瘴疠之气,当年诸葛亮南征时便因为遭遇瘴疠之气而战力锐减,这些看上去玄之又玄的瘴疠之气,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当地过于湿热,从而容易引发一些恶性疾病,并且这些恶性疾病往往还极富传染性,普通百姓若是不慎染上,那根本就无法可施。

潘茂名根据当地的药物特性,研发出了专门治疗这些瘴疠之气的方法,让百姓们的医疗条件为之大大好转。同时他又广收弟子,很多贫苦人家的孩子都成为了他门下弟子,这些弟子在出师以后也就带着他的理念,到处行游四方去治病救人,当然同时也将他的名号给宣扬开来了。

日深年久,由潘茂名亲手所救或者由其弟子所救的百姓越来越多,当地百姓几乎没有未受过他恩泽的,于是纷纷宣扬他的事迹,到后来已是天下闻名。

东晋宁康元年(373年)重阳节那天,83岁高龄的潘茂名驾鹤西归,而他的声名却会永远传承下去。

隋朝开皇十八年(598年),朝廷为了怀缅“医仙”潘茂名为百姓们所做的贡献,将他所在县的名字改为茂名县,而这也是出于当地百姓的集体要求。唐朝贞观年间,又将南宕州改为潘州,潘茂名也由此成为了中国以道士之姓设州、以名设县的唯一一人。

茂名县在历史上一直存在,历经1300年未曾改名,直到1926年才改为梅菉市,不过到1959年的时候又改设成了地级市茂名市。如今的茂名市是广东省农业总产值最高的地级市,同时油气资源极其丰富,可以说是典型的富得“流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