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敌军一天全灭!这座小镇见证了解放军战史上的三大奇迹

2020-07-19 00:01:32 作者: 五万敌军一天

“七十四军,五万多人!就是五万多头猪,抓三天也抓不完啊!”这是《亮剑》中楚云飞的经典台词。艺术并不是空中楼阁,在现实生活中都有它的原型存在。让我们把视线拉回七十二年前的齐鲁大地,回顾一场,以弱胜强且堪称战史奇迹的经典战例。

舍弃临沂 全力北上

莱芜战役纪念碑

莱芜,位于地处山东省中部,泰山东麓, 在今年年初刚刚并入山东省会济南,从此“莱芜市”成为了一个历史名词,城市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人文历史和人文地理发展的重要产物。任何一座城市的背后都是一段历史,把历史的指针拨回到1947年,莱芜也在这一年经历一次意义非凡的历史岁月。

1947年初,在鲁南战役结束后,华中野战军和山东野战军两军合并为华东野战军(下文称“华野”),华东野战军主力集结于山东临沂地区。国民党方面错误认为:华野在经历了宿北、鲁南等战役后,续战能力不强,此时正是一举歼灭的“大好时机”。遂制定了“鲁南会战”的计划。

“鲁南会战”计划共调集31万军队具体步骤是:在南线以整编第19军军长欧震指挥8个整编师,经台儿庄、新安镇、城头一线北犯临沂,北线以第二“绥靖”区副司令李仙洲指挥的三个军为辅助突击集团,向南进犯新泰、莱芜以威胁临沂后方,这样南北对进,迫使华野主力与其在临沂地区决战,一举消灭华野。国民党对这个计划可谓是信心十足,他们甚至狂妄地宣称“即使自己的部队全是豆腐渣,胀也把华野胀死”。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民党军,华野在综合分析敌情后认为,南线之敌比较集中,且战斗力较强,华野不易捕捉战机,而北线之敌孤军深入,战斗力弱于南线之敌,且威胁华野后方。遂决定集中优势兵力,吃掉北线之敌。

作战计划制定后,华野除留下部分兵力在南线与敌周旋,主力秘密北上,包围北线之敌。

华野主力移兵北上

1947年2月15日,华野主动放弃临沂,国民党军随即宣称“临沂大捷”歼敌无数,在他们看来占领临沂这个解放军在山东的首府城市,其意义仅次于占领延安。见此情景,北线之敌也放心大胆地向南推进,虽然从空中侦察发现华野部队有北上迹象,但未引起足够重视。

关门打狗 激战吐丝口镇

此时北线之敌的第46军已占新泰,第73军已占颜庄,第12军已占莱芜和吐丝口镇。

华野根据敌部署情况,决定将主战场放在莱芜。但考虑到莱芜毕竟是城池,为了避免攻城作战所带来的不必要伤亡,华野决定采用引蛇出洞,和关门打狗相结合的方式。将敌主力引出莱芜城,再发挥华野运动战的优势,一举歼灭之。

为了迫使敌军出城,华野故意在城北留出“通道”。2月20日,华野八纵,九纵在和庄设伏歼灭敌77师,同时一纵向莱芜城发动进攻,除了敲山震虎震慑敌军,同时也为华野其他部队扎紧口袋赢得了时间。

李仙洲见状,为避免所部被分割歼灭,它急令46军向莱芜靠拢。一时间莱芜城内集中5万多国民党军。

就在莱芜城方面华野敲山震虎取得成效,莱芜城内国民党军心不稳之时。华野6纵开始执行“关门”任务。这扇 “门”就是吐丝口镇。

吐丝口镇位于莱芜以北,扼守交通要道是莱芜之敌北撤的必经之路,占领吐丝口镇既可断敌退路,又可阻敌增援。

华野6纵在接到任务后,于2月20日夜间,派出下辖的18师47团的一个突击连隐蔽接近吐丝口镇,进行穿插突袭。当敌军哨兵发现后,突击连已经爬过围墙,十分钟后又突入一个营。敌人遂进入阵地防御,6纵向向镇子南门方向运动,沿小巷向镇子纵深挺近。敌人在南门楼上架上迫击炮炮击6纵后续部队,同时用机枪封锁街道。华野用炮火压制,并派出部队进入突破口,与突入镇中的部队配合,消灭南门守敌。在进攻城西铁厂的战斗中,6纵47团一个营遭遇顽强抵抗,在迫击炮掩护下,消灭敌军一个排,但仍有残敌死守不退。

21日晨,青石桥敌军出动,企图增援吐丝口镇守军,激战一天后被华野6纵17师击退。6纵遂下令对吐丝口镇守军发起总攻,敌军依托房屋节节抗击,并在路口布置火力阻止华野前进。6纵士兵在墙上挖洞,与守军逐房争夺,守军见守不住,就纵火或投掷燃烧弹将房屋烧毁,用猛烈的大火阻止华野前进,一时间进攻步伐缓慢。守军残部退入镇子东北角的关帝庙,依靠坚固工事做困兽之斗,同时向莱芜城方面求援。由于吐丝口镇地形狭窄,不利于大部队作战,6纵虽占领大部分房屋,但未能攻克东北角阵地。

莱芜城中敌军见吐丝口镇战局形成僵持局面,深感依靠南线援军解围希望不大,莱芜城小粮少,好比三国时的麦城,不利于坚守,于是决定向北撤退。这时由于卧底将军——46军军长韩练成发挥的作用,国民党军的撤退行动直到2月23日上午才开始。

速战速决,5万敌军一天全灭

23日早晨,莱芜的国民党军开始撤退,由于道路狭窄,人员、马匹、车辆争相夺路,秩序混乱。敌人前脚敢离开莱芜城,华野4纵、7纵各一部立即占领此地,断敌归路。

慌乱撤退的莱芜守军(取自电影《南征北战》)

与此同时,第1、第7纵队主力由西向东,第4、第8纵队主力由东向西,以排山倒海之势展开猛烈攻击,大胆穿插,分割围歼,一时间五万多敌军被压缩在东西四公里宽,南北仅五、六公里长的狭窄地带,尽管敌人派出飞机疯狂对华野攻击部队进行轰炸扫射,但仍无济于事。战至下午17时,战斗基本结束,五万多敌军大部被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