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延续了3000余年的三大姓氏,从未衰落过,是你的姓氏吗?

2020-07-19 00:02:07 作者: 历史上延续了

引言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而人们的姓氏也是早在上古时期便出现了,几千年的流传下来出现过三大姓氏,从未衰败,延续至今已经3000年了。谈及姓氏,许多人都只记得“赵钱孙李”,但三大姓氏里有两个姓氏都没有在这“赵钱孙李”里边,尽管如此,但这并没有降低其丝毫影响力,那么,这到底是哪三大姓氏呢?其中有没有你的姓氏?

01

首先要说的是“张”姓,在《百家姓》中张姓排在第24,但其实据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张姓人数已经排在全国第三了,人数高达9540万。

张氏起源于姬姓,许多张氏在介绍自己姓氏时会说“弓长张”。不得不说中国汉字的博大,单从字形来讲,“张”字的确与弓箭有关,看上去就像准备拉弓的情形。最早出现这一姓氏是在河南河北地带,一直到春秋时期张姓在晋国得到了广泛的流传发展,后来到秦汉时期逐渐向四周繁衍扩散,一跃成为了北方第一姓氏。

传闻玉皇大帝就是张姓,有资料记载:黄帝少昊青阳氏弟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氏。

也就是说张姓最先的祖宗是黄帝的长子的五儿子张挥。这一姓氏出过的名人也是非常多的,历史上姓张的宰相有63位,而许多名人也是张姓,古有:与关羽并称“万人敌”的张飞、天文学家张衡、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外交家张仪、医学家张景岳,现今张姓的名人也很多,著名歌手张杰、张靓颖、张国荣;著名演员张翰、张子枫;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等。

?02

第二个要说的就是百家姓里的第四位“李”姓,李姓出过的皇帝有六十多位,帝王之姓贵为国姓。关于其来源有很多不一样的说法,最常见的说法是李姓源于嬴姓,其先祖是舜帝掌管刑法的皋陶,这一官被称为“大理”,官职命名也就采用了“理”氏,而“理”与“李”同音,也就逐渐出现了李氏。

在唐代,许多的皇帝都是李氏,那时候李姓是贵姓,得到了一次大爆发。唐代之后由于迁徙原因李姓逐渐遍布全国各地。明末清初,出现的“湖广镇川”的大规模迁徙,那时候李姓也得到了发展,后来甚至有移居海外的李姓,从此李姓开始遍布世界。有官方数据统计显示,李姓人数已经将近一亿,如今已是我国第二大姓氏。

李姓的名人也是非常之多,在唐代,许多皇帝就是李姓,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等,著名诗人李白、李清照,医药学家李时珍;如今也有很多的明星是李姓,如著名歌手李宇春、李宗盛、李健,武术宗师李小龙等等。

03

最后要说的是我国现今第一大姓氏“王”姓,这一姓氏来是上古八大姓的“姬”姓。曾有一个故事说,周灵王的太子姬由于直言他的过错被贬,于是成为了平民,他和他的后代便在市井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但由于毕竟是皇帝的儿子,即便已经被贬为平民还是被民众尊为“王家”。周朝灭亡后,许多的姬姓便将自己的姓氏改为王姓,书法家王羲之和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都是由姬姓改为王姓的。

从汉字文化的角度看王字三横一竖就是非常霸气的,三横代表着天地人,而这一竖则将天地人连通起来了。“王”一直都是尊贵的象征,一国之君被称为君王,皇帝的家室被称为“王家”,都是非常尊贵的身份象征。

2019年之前李姓一直是我国第一大姓氏,但2019年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王姓人数已经超过一亿,一跃成为了我国第一大姓氏。王姓早在宋朝和明朝时就是第一大姓氏,后来宋、元、明时期又得到了长时间的发展,如今成为第一大姓氏也算是情理之中。

王姓的名人也有很多,书法家王羲之、诗人王安石、王维,现在也是有很多王姓,如著名歌手王力宏、王菲等。

结语

综上所述,“张、李、王”就是我国从未衰败的三大姓氏,中华文化几千年的传承下,这三大姓氏都曾占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一席之地,李姓出过皇帝最多,张姓虽然没有皇帝,可是出过的宰相却非常多,王姓虽然没有出现过很多的皇帝宰相,可是具有其独特的尊贵象征。三大姓氏各有特色,几千年来从未衰败过,其实不论是哪一个姓氏,都有其独特的存在意义。那么,你是不是三大姓氏之一呢?

文|浔阳巴巴|杂史篇感谢观看由「浔阳巴巴」带来的独家原创文章,觉得不错的朋友,不妨点个赞、转发一下。如有不足之处,还望诸位多多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