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打不过马超,为何汉中之战,马超不敢迎战曹洪?

2020-07-15 23:22:30 作者: 曹洪打不过马

潼关之战,曹洪被马超打败,十日之内丢失潼关,为此,曹操要杀曹洪,幸亏众人求情,曹操才没杀曹洪。后来,曹洪在马超追杀曹操时,勇救曹操,与马超大战四五十合,虽然快支撑不住了,但是成功让曹操脱身。而汉中之战时,曹洪进攻马超,马超为何不敢迎战曹洪?

曹洪打不过马超,十日之内,被马超夺了潼关,曹洪狼狈败走。曹洪不仅计谋不如马超,武力也不如马超,曹洪在马超面前最多坚持五十合,这已经是曹洪超长发挥了。

《三国演义》第五十八回:曹操正走之间,背后一骑赶来,回头视之,正是马超。操大惊。左右将校见超赶来,各自逃命,只撤下曹操。超厉声大叫曰:“曹操休走!”操惊得马鞭坠地。看看赶上,马超从后使枪搠来。操绕树而走,超一枪搠在树上;急拔下时,操已走远。超纵马赶来,山坡边转过一将,大叫:“勿伤吾主!曹洪在此!”轮刀纵马,拦住马超。操得命走脱。洪与马超战到四五十合,渐渐刀法散乱,气力不加。

危急时刻,夏侯渊带人赶到,马超看到势单力孤,只好退走,因为夏侯渊也不是好惹的。如果没有夏侯渊,曹洪将非常危险。因为,曹洪比马超还是差远了。

而汉中之战时,情况好像反过来了,曹洪变得气势咄咄逼人,还斩杀了马超一员部将,马超却好像胆怯了,闭门不战。

《三国演义》第六十九回:曹洪领兵到汉中,令张郃、夏侯渊各据险要。曹洪亲自进兵拒敌。时张飞自与雷铜守把巴西。马超兵至下辨,令吴兰为先锋,领军哨出,正与曹洪军相遇。吴兰欲退,牙将任夔曰:“贼兵初至,若不先挫其锐气,何颜见孟起乎?”于是骤马挺枪搦曹洪战。洪自提刀跃马而出。交锋三合,斩夔于马下,乘势掩杀。吴兰大败,回见马超。超责之曰:“汝不得吾令,何故轻敌致败?”吴兰曰:“任夔不听吾言,故有此败?”马超曰:“可紧守隘口,勿与交锋。”一面申报成都,听候行止。

曹洪很明显占据了主动权,斩杀马超阵营的将领,处于进攻状态,而马超防守。

马超为什么选择防守不战?是害怕曹洪吗?

很明显,不是的,马操根本不怕曹洪,马超选择防守,是要请示成都的刘备,毕竟刘备是老大,要听老大的,另一方面,马超选择防守,也不排除为了诱敌深入。

后来,曹洪看到马超闭门不出,害怕中计,像丢失潼关一样,重蹈覆辙,于是,干脆退军回了南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