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之死对蜀汉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刘备早死,诸葛亮无力回天

2020-07-19 02:13:53 作者: 关羽之死对蜀

关羽作为三国时期的名将,在历史上的地位极高,尤其是在明清时期,更是被奉为“武圣”,为何历史上的历代统治者会如此推崇关羽,不得而知,但肯定不是因为《三国演义》的缘故,因为对关羽的推崇,最早起源于北宋末年,从宋徽宗封关羽为“忠惠公”开始的。但关于关羽,一直还有另一句话,那就是“关羽死,蜀汉灭”,为何这么说呢?接下来就剖析下吧。

关羽和张飞和最早跟随刘备起兵的猛将,一生跟随刘备南征北战,不离不弃,也闯下过不小的威名;曾经曹操曾短暂得到过关羽,对关羽是极为礼重,还封关羽为“ 汉寿亭侯”,但关羽心念旧主刘备,故而最终挂印封金去寻刘备,这让关羽在历史上的评价极高,认为其忠义两全,要知道当时曹操的势力远不是刘备能比的,而刘备对关羽也是极好极信任。

在攻略益州时,就让关羽镇守荆州,荆州的地理位置有多重要呢?借用诸葛亮在《隆中对》的话来说:“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也就是说,荆州是一块四战之地,将来刘备无论是东伐吴国还是北伐曹魏,都要走荆州,关键是荆州还占据地,进可攻退可守;只要占据巴蜀,把巴蜀作为大后方,将来就有机会一统天下了。

如此重要的地方,刘备并没有交给张飞、 赵云等人,而是交给关羽,这是对关羽何等的信任。但就在刘备刚刚夺取汉中,完成了《隆中对》的初步规划时,关羽兵出襄樊,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战果,差点就攻下了樊城,逼得曹操都想迁都。但由于关羽的孤傲,使得他与部下、与盟友东吴的关系处理得都极差;而曹操就是利用这点,拉拢东吴攻打关羽,结果是关羽战败被杀,荆州也被东吴所吞并。

得知荆州丢失的刘备,差点气得一口血喷出来,得了汉中有什么用?最多就是多了点地盘而已,论防守,得不得汉中意义都不是太大,最多算一个缓冲而已,因为汉中和蜀地之间,还有一道葭萌关;但荆州的地理位置可就重要得多了。首先,荆州的人才多,荆州真正可用的人才,比蜀地可是多太多了,当时很多南下避难的士族,大多都留在了荆州。

其次,荆州的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刘表虽然不能算是雄主,但治理地方还是很有一套的,加上荆州有地利优势,沟通东西、南北,商业尤其发达;再说荆州在军事上的地位,荆州距离中原很近,只要攻下襄阳和樊城,就算到了曹魏的腹地了;而且从荆州进攻东吴,也是很便利的。在诸葛亮和刘备的心中,荆州的重要性,甚至还在巴蜀之上。

故而刘备一气之下,发兵攻打东吴,诸葛亮也没有去制止。其实刘备攻打东吴夺取荆州,从战略上来说是没错的,但错就错在刘备不该亲征,按黄权的话说,遣一将领兵去就行了,如果张飞没有因性格问题被部下所杀的话,派张飞领兵去是最好的选择;但此时蜀汉的确无人可派了,赵云虽有才能,但刘备一直不肯重用,魏延镇守汉中,黄忠已经死了,剩下的要么能力不足,要么还没成长起来。

刘备出征前期还很顺利,可惜刘备终究是老了,败给了陆逊,一路逃到白帝城时,就已经是油尽灯枯,最后只能托孤给诸葛亮。诸葛亮一心匡扶汉室,但刘备败亡后,诸葛亮已经没有理由再去攻打东吴了,而且还要攻打东吴的话,那就没有盟友了,所以只能联合。留给诸葛亮的路,就只有出祁山了;诸葛亮的想法是学汉高祖刘邦,从汉中出关陇,进而攻略中原。

但纵然诸葛亮天纵奇才,差一点成功,但也因为用错马谡而功亏一篑。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差点成功后,曹魏就加大的防御关陇的力度,所以之后虽然诸葛亮多次出兵,但都没有取得什么成效;整个蜀汉,犹如笼中困兽,在一次次想要突破牢笼中消耗自己的体力,最终虚弱不堪。所以在邓艾兵入蜀地后,刘禅才会那么早的投降,毕竟困守已经没什么意义了,一切的结果,在丢失荆州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