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人神功盖世,留下上千位武功一流的传人,自己却成疯子

2020-07-19 04:28:15 作者: 金庸笔下此人

似乎在武侠的世界中能够习得一身绝世武功就等于是成了“人生赢家”,其实不然,至少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并不尽然,他笔下的世界中武艺高强的人也未必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局,甚至那些人往往还会因为武功高强而被动的卷入一些武林纷争之中,最后能够从其中脱身者是少之又少,甚至就连《射雕英雄传》的主角郭靖、《天龙八部》的主角萧峰最终也难逃一死。

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高手则不同,金庸赐她一身盖世神功,还让她有了成千上万的传人,而且传人还都是武功一流之人,然而她最终的结局却是沦为疯子。

一、

传人最多之人

要问金庸笔下哪位高手留下的传人最多,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无非就是两个人,一是少林派的祖师达摩,正所谓“天下武功出少林”,而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似乎又隐隐的透露着“少林武功出达摩”的设定,甚至在早期的连载版故事中就连《九阴真经》和《九阳真经》也是达摩祖师创出来的,所以达摩祖师的传人自然是遍布武林了。

而除了达摩祖师之外,另一位则是道派的代表人物张三丰了,自张三丰创立武当派之后,武林中就有了少林、武当两座“高山”,可以说张三丰的传人也是遍布天下。

(张三丰剧照)

不过无论是达摩还是张三丰,他们的传人中能算得上一流高手的其实并不多,甚至多数出家人都是无心习武只是一心修佛或者修道的,所以他们的传人绝没有上千位一流高手,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高手却是有。

那人一生只用过一种招式,然而就是那招式成就了上千位高手,那人就是《越女剑》一书中的阿青。

二、

流传上千年的剑招

谈及“金庸笔下最强剑客”的时候人们总会下意识的想到“剑魔”独孤求败,其实金庸笔下对于武林格局影响最大的剑客并非独孤求败,毕竟独孤求败从未正式登场,连听过他名号的人世间都没几个,可想而已他的影响力十分有限,而阿青就不同了,她的剑招是传承了上千年,从《越女剑》的春秋时期一直到《射雕英雄传》的南宋理宗时期仍有人使用。

(独孤求败剧照)

当然,越女剑法传承到双雕时代已经只是残缺版本,无论是韩小莹还是郭靖手中的越女剑法都算不上一流武功,何况韩小莹只是三流高手,而郭靖的强大也并非因为越女剑法,阿青真正强大的传人是当年那些越国士兵。

那些越国武士在学习了阿青的越女剑法之后是一举击败了吴国,不过他们每个人的剑术达到什么程度呢?难道击败吴国只是因为人多而已?其实不然,书中明确提到了他们的武功水平:“八十名越国剑士没学到阿青的一招剑法,但他们已亲眼见到了神剑的影子。每个人都知道了,世间确有这样神奇的剑法。八十人将一丝一忽勉强捉摸到的剑法影子传授给了旁人,单是这一丝一忽的神剑影子,越国武士的剑法便已无敌于天下。”

仅仅只是偷学了阿青舞剑的影子,这些越国武士的剑术就已经“无敌于天下”,那自然都是一流水准了,金庸笔下除了阿青之外,找不到另一个高手有如此多的一流传人。

三、

沦为疯子的结局

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中最终沦为疯子的人还的确是不少,比如《射雕英雄传》中的欧阳锋,他是因为逆练《九阴真经》而成了疯子,又比如《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他是因为复燕大计屡屡受挫承受不住打击而成了疯子,而阿青何时成了疯子?其实细品原著就会发现她的结局。

(欧阳锋剧照)

原著中阿青想要刺杀西施,结果却被西施的美貌惊艳到了,可以说她是输得彻底,于是就这么悲愤的跑了,关于她逃跑时的场景,原著中也有细致的描述。

原著道:“她凝视着西施的容光,阿青脸上的杀气渐渐消失,变成了失望和沮丧,再变成了惊奇、羡慕,变成了崇敬,喃喃的说:‘天……天下竟有这……这样的美女!范蠡,她……她比你说的还……还要美!’纤腰扭处,一声清啸,已破窗而出。清啸迅捷之极的远去,渐远渐轻,余音袅袅,良久不绝。”

(阿青剧照)

这“清啸”指的就是阿青悲愤的叫声,而后面则提到“余音袅袅,良久不绝”,可见阿青此时心智已是大乱,在“爱情”和“容貌”的双重打击之下她沦为疯子也实属正常,同时也解释了为何金庸没续写她的故事,确实是太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