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4大错误:错容一人,错杀一人,错选一人,错信一人

2020-07-19 07:45:29 作者: 诸葛亮一生4

在三国那个群雄争霸的时代,勇猛与才智都缺一不少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当然最为人们崇拜的和广泛流传的便是"卧龙先生"诸葛亮了。

作为三国时期才智都是顶尖的军师,一生都有着无比浓厚的传奇色彩。在"草船借箭","舌战群儒","借东风"的故事中,都可以展现出他的才智实为不凡。

在刘备的三顾茅庐之后,将一生的时间都倾注到蜀汉的视野中,一步步辅佐刘玄德建立蜀汉,之后都发动北伐战争完成一统大业。但在劳累中还是夙愿未了而终。

这样的一生,对于蜀汉江山来说功勋无疑是巨大的,然而在他的一生中,也有着四次决策上的失误。更甚可以说是四次错误,让蜀汉难逃灭亡的命运加速了一些。这是怎样的故事呢?为何这样严肃的说这位神话一般人物的错误对于蜀汉命运的影响之大?

错容一人之关羽

作为桃园三结义的一员,身为刘备的二弟,在蜀汉的地位自然是不一般的。而在历史上都夸赞关羽一生以"义"当头。

在建安五年时,曹操攻打刘备受挫,但当时刘备的实力还是十分的弱小,最终还是被曹操打散。关羽被逼无奈只能投降曹操,但是一向以大义著称的关羽自然是无法这样抛弃自己兄弟,最终在"千里走单骑"中离开曹营,重新与刘备开始自己的事业之程。

关羽这人虽勇猛无比,也有着义气,但是奈何心高气傲,这种毛病可谓是在军队中是无比严峻的。在刘备攻打西川的过程中,刘备将荆州的防守重任交给了关羽。

诸葛亮是十分清楚荆州的重要性,也是知道关羽性格上的问题,但还是保留了一份信任,就是这样的信任与侥幸,才酿成了大意失荆州的重大错误,失去了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对于蜀汉来说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正是诸葛亮的侥幸,没有及时指出刘备安排问题上的不合理,间接导致蜀汉的一次沉痛失利,让人心中一阵惋惜。错信一人之马谡

在第一次北伐战争中,诸葛亮率军攻打祁山。但是眼下,街亭是一处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无比重要,是必须得有实力的人才能镇守住。但是诸葛亮并没有任用蜀汉老臣,而是选择了马谡。然而马谡此人并没有啥真才实学,在街亭一战中节节败退。

在街亭一战中,马谡并没有意识到水源对于一支军队的重要性,他反而将兵力收拢于山上,将山下的水源拱手让给敌军。可想而知,溃败的必然啊。最终诸葛亮也不得不挥泪斩马谡,也难以挽回败局。错杀一人之魏延

在蜀汉的五虎将年纪逐渐增大时,也有着一些逐渐崭露头角的新的将军。魏延便是其中相比来说更为英勇之一。他在诸葛亮北伐时期,建立了显著的军功。

但是由于作为一名武将,难免心直口快,得罪不少人从而导致他的人缘关系并不好。而诸葛亮也不喜欢他,相比来说,老实敦厚的杨仪甚得他心。在诸葛亮将死之前,曾有过一次会议,而此次的会议中偏偏少了魏延。

诸葛亮死后,曾留下命令停止北伐,然而魏延并不赞同,一次次的想阻挠退军。于是在权利的争夺过程中,还是以生命消亡结束这样一位在三国时期留下显著功绩的镇远将军。错选一人之姜维

在诸葛亮出师北伐之前,他也料到此去必将凶险万分,得为自己寻找一位合适的接班人,在朝内代替他,在死后也能辅佐皇上,姜维便是他选中的最佳人选。但是历史却是残酷的。

姜维确实一位有着很大才干的人,能力也逐渐在蜀汉的舞台上展露出来。在诸葛亮死后,也亲自率领军队进行北伐,他取得胜利也是十分值得记入蜀汉的史册上。原以为这样的有才能的人可以发展蜀汉的事业,但是在蜀汉晚期,朝内权利争夺十分的严重。纵使他也多次努力,但最终还是死在争权之人的手中。

纵观诸葛亮一生,也可谓是决定蜀汉命运最为关键之一,但是这四次决策上的失误,也为他增添了几分人无完人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