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的女儿,历经七朝活到86岁,却被赵构骂为老不尊

2020-07-19 08:52:22 作者: 宋仁宗的女儿

大宋朝的第四任国君名字叫作赵祯,他便是人们所熟悉的宋仁宗,史料对这位皇帝的评价颇高。深受百姓爱戴的赵祯,死后也赢得了敌人的尊敬。辽皇耶律洪基继位之初,因其久慕中原文化,便写信给赵祯,希望赵祯能送给自己一幅画像,让自己瞻仰中原君主的风采。但当时的宋朝大臣都出言反对,臣子们对赵祯说:辽国有厌胜之术,送了陛下的画像,辽人恐怕会对您不利。

听闻臣子的话,赵祯微笑着说道:我诚心对待辽人,他们一定不会这么做的。在赵祯死后,辽国皇帝更是拉着宋朝使者的手,痛哭流涕着说道:因为大宋国主是赵祯,宋辽两国之间已经多年没有妄动刀兵了。就是这样一位深受百姓爱戴,被敌人敬重的君主,膝下却没有长大成人的皇子来继承自己的皇位。但赵祯却有一位历经七朝,活到86岁的女儿。这个女儿便是他的第十女:庆寿公主。

赵祯一生共有13位儿女,其中仅有的三位儿子,都不幸早夭。所以无奈的赵祯只能立濮王赵允让的儿子“赵宗实”为大宋储君。公元1063年赵祯病逝,赵宗实登基称帝。此时的庆寿公主年仅4岁,赵宗实对自己这位堂妹并没有什么感情。虽然庆寿公主被新皇所不喜,但日子还是要照常过下去,为了活下去,后来的她便嫁给了忠懿王的曾孙钱景臻,婚后的公主变得十分低调。宋神宗和哲宗执政时期,这位公主都未曾出现在史册中。直到宋徽宗执政时期,赵佶才想起自家这位低调的长辈,于是宋徽宗便恢复了她大宋帝姬的身份。

公元1127年,宋朝帝都被金军攻破,徽、钦二帝随同皇族成员3000多人被金兵掳去了北国。而此时的庆寿公主早就已经生活在宫外,甚至已经被皇族遗忘,以至于金兵竟然忘了大宋还有这样一位公主。北宋完结之时,幸免于难的庆寿公主已经60多岁。1107年赵构在南京府,建立南宋政权。在北方生活窘迫的庆寿公主,听闻消息后,便带着家人赶往南京投奔赵构。

在南京城内,赵构不但热情接待了这位曾祖母。更是妥善安置了庆寿公主一家,满足了庆寿公主提出的一切要求。古时重男轻女严重,而生在宋朝的庆寿公主也是如此,十分疼爱自己的儿子。原本这位公主膝下有两个儿子,但最小的那个儿子却死在了南渡途中,钱家只剩下了唯一的男丁:庆寿公主的长子钱忱。

赵构对年迈的庆寿公主格外照顾,毕竟皇族中人所剩无几。赵构不但时常赏赐给庆寿公主一些财物,他还让庆寿公主的长子钱忱不必到衙门当差,就能领取丰厚的俸禄。对此庆寿公主却并不知足,仗着辈分,庆寿公主竟主动向赵构提出给自己儿子一个有实权的官来当。毕竟是自家长辈提出的要求,赵构便破例封钱忱为沪川节度使,自行开府,仪同三司。与此同时赵构还降下明旨表示:其他皇亲国戚不必再来向自己求官了,钱忱是最后一个,此后所求一概不准。

赵构已经施恩了,庆寿公主本应该见好就收。但谁曾想曾经低调度日的庆寿公主,竟多次向赵构提出封赏自己儿子钱忱的要求。虽然随庆寿公主一起南渡的亲生儿子只剩下了钱忱,但随同她一起南渡的,还有钱家的两位庶出之子。为长子屡次向赵构提出封赏的要求,却冷漠对待钱家庶子。而且对赵构庆寿公主还不知道感恩,反而是愈发的得寸进尺。于是恼羞成怒的赵构,就大骂庆寿公主,身为钱家嫡母,却没有嫡母一视同仁的宽仁胸怀,真是为老不尊,丢尽了赵氏皇族的脸面。

公元1144年,86岁的庆寿公主寿终正寝。赵构虽然对自家这位长辈有所指责,但毕竟是长辈,死者为大,庆寿公主又是南宋不多的赵家血脉。赵构还是选择了宽恕对方,亲自去祭拜了庆寿公主。父亲赵祯是史书中记载的仁义君主,谁曾想赵祯的女儿竟是如此刁蛮。虽然庆寿公主多次向赵构提出无理要求,但赵构最终还是满足了她提出的要求。赵构将钱忱累封为了南宋太师,国公。公元1131年,钱忱前往临海定居,六年后赵构赏赐给钱忱一座长白山下的府邸。

【参考资料:《宋会要辑稿》,《长寿老人庆寿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