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位争夺没出过力,地位却仅次于胤祥,雍正为何重用老十七胤礼?

2020-07-19 08:53:49 作者: 皇位争夺没出

在雍正帝的所有兄弟里,地位最多的莫过于老十三胤祥,因为在胤禛争夺皇位的过程中,胤祥出了不少力,甚至还替四哥背锅黑锅,所以当胤禛成为雍正帝时,第一时间重用胤祥,更封他为铁帽子王,子孙世世代代享受亲王待遇。

而在胤祥之下,地位仅次于他的是老十七胤礼。雍正登基没多久,变封胤礼为果郡王,后来又加封为亲王,职位也从工部调到了最重要的户部,此后多年内,雍正又多次将重要任务交给他来做,可见对他的信任。

当年雍正与其他兄弟争夺皇位时,胤礼因为年纪小没有参与,也就没有给雍正的登基出过一份力,那么为何雍正会如此重用他呢?

要了解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知道那些参与皇位争夺的皇子们的下场。老大胤禔和老二胤礽都是被康熙囚禁的,雍正也没有赦免他们的打算;老三胤祉被雍正敲打,已经没有了影响力;老八胤禩、老九胤禟死于狱中;老十四胤禵也被削去兵权,禁足于府邸之内。

换句话说,当初和雍正争夺皇帝的兄弟们,基本上都被打压,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雍正这么做,自然是为了保证皇位的稳固,但多次对付自己的兄弟,难免会给百姓留下皇帝手足相残的印象,为了避免这些负面影响,雍正需要提拔一些兄弟,而没有参与过皇位争夺的胤礼,就成为了雍正心中最合适的提拔人选。

另一方面,胤祥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因为长时间的积劳成疾,雍正八年便去世了。身边最信赖的兄弟没了,雍正也感觉力不从心,恰好胤礼在工部展现出了不错的办事能力,值得培养成亲信,于是被雍正调去了更重要的户部,表现仍然相当出色,自然越发受到重用,甚至在雍正去世之前,还立他为辅政大臣,辅佐年幼的乾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