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有五子,为何立平庸的道光为下一任皇帝,原因何在?

2020-07-19 08:54:42 作者: 嘉庆皇帝有五

嘉庆皇帝生有五子,其中一子早夭,所以仅剩四子。在嘉庆的这些儿子之中,道光皇帝算不上最聪颖机智的,但最终却成为皇位继承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乾隆时期,因八旗逐渐丧失了国语骑射的本领,所以乾隆皇帝狠抓国语骑射,不仅对于八旗官兵如此,他的子孙同样如此。旻宁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学习国语骑射的。旻宁与一般人不同,对于骑射十分感兴趣,也十分有天赋,而且他训练的十分刻苦。相关记载他训练骑射之时,训练到筋疲力尽,身体受损,只能用补药调养身子,但又因服药过多,以至于未老先衰。由此可见他是一个凡事都做到极限的人。但娴熟的骑射技艺,正符合了当时清朝所提倡的精神,所以他在基础方面是占有优势的。

嘉庆皇帝生性多疑,有意思的是,在乾隆皇帝以后的皇帝选拔过程中,皇帝们都偏爱为人低调的儿子,总结起来,可能与自己本身能力相关,嘉庆皇帝的才能平淡无奇,对于聪明伶俐,喜爱炫耀的皇子十分反感。又因他能力有限,所以也时常怀疑他的兄弟会谋反,在将他的兄弟治罪之后,还怀疑到了很多皇亲国戚和儿子身上,所以越是聪明的孩子,越得不到嘉庆皇帝的重视。而资质平庸的旻宁便躲过了嘉庆皇帝的猜忌,而且他处处谨慎,为人低调,在其他皇子结党,甚至朝中有人支持其他皇子之时,旻宁身边也只是有一二个亲信罢了。所以为人低调这一点,成旻宁登基的关键。

1813年,天理教进攻皇宫之时,只有几个皇子在嘉庆帝的身边,无人救驾,旻宁在刺客意图爬上宫墙,攻入嘉庆寝宫之时,开枪将刺客击毙,旻宁长期的骑射训练没有白费,在关键时刻起到了作用,而且也为其带来了好运。正是因为他的及时救驾,使得嘉庆帝对旻宁的救命之恩难以忘怀,所以将皇位传给旻宁。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道光虽然资质平平,但他命好,他的一切日常行为,均符合嘉庆皇帝选择继承人的标准。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嘉道时期虽然清朝也挣扎了一段时间,但毕竟面临西方冲击,所以也成为了清朝衰落的转折点。这一方面与大局势有关,另一方面君主的平庸也难辞其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