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张飞是万人敌,为何他会被几个伤兵谋杀?刘备道明了原因

2020-07-19 08:55:08 作者: 都说张飞是万

都说张飞是万人敌,为何他会被几个伤兵谋杀?刘备道明了原因

导语:刘、关、张的故事如今依旧脍炙人口,被人视为模范兄弟,他们三人自涿郡起兵,一起征战数十年,期间多次被打算,最后还是相聚在一起,共同打下了蜀汉基业。最后关羽在公元219年因为兵败而被杀,张飞在公元221年则因为被谋刺而身亡,公元223年刘备在永安病逝,每隔两年蜀汉就断送一条柱石也是十分不幸了,而且关、张二人的死也让人遗憾不已,其中张飞是最让人痛惜的。

公元184年,23岁的刘备在涿郡起兵,他招兵买马时得到了关、张二人,其中张飞那时候才18岁,正是年轻气盛时,当时刘备手里不过数百士兵,曾经和数万黄巾对抗,幸亏张飞等人的拼死保护,刘备才能够死里逃生,并在战争结束后被授予了安喜县尉的官职,虽然官位还不如一个县长大,但毕竟算是步入了仕途。可刘备才混到一个县尉,他手低下的张飞等弟兄更是无官无职了。

张飞的战力如何呢?虎牢关前他曾和吕布战的难舍难分,虽然喝醉了酒,却能一枪挑了曹豹,不仅个人武力高强,他还要高超的谋略,比如在长坂之战,他的任务是阻击曹军,可他身边只有十几个骑兵,是无法和曹军正面对抗的,所以他用一招疑兵之计,命令士兵在后山拖着树枝来回奔走制造烟尘,然后自己作为诱饵站在河对岸叫骂曹军,最终让多疑的曹操放弃了追击。还有一次在巴西与张郃对抗,他又用一计诱敌深入,将曹军引入山路狭长的瓦口关打了一场伏击,让张郃只剩一个光杆司令逃了回去。

公元221年,刘备准备大举讨伐江东,征召张飞为主帅,张飞接到命令后报仇心切,他日夜操练军队,对待士兵十分严苛,动辄大骂。为了缓解自己的师兄之情,他又终日饮酒,喝醉了又殴打部下。一日他又突然下令,要求在3日赶制全军的白衣白家,准备三军缟素出征。可三日内制作数万副盔甲和衣服是不能完成的了的,可主管的范强、张达二人又害怕完成不了也是一顿毒打,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他们在当天晚上趁着夜色摸进了张飞的大帐将其杀害,然后带着他的人头去投奔东吴去了。

临阵丧帅让刘备有点手足无措,可是箭已在弦,他只好亲自挂帅出征,可他连失两位兄弟,心情无法平复,于是变得非常急躁,想要快速解决掉东吴,可人家东吴毕竟实力不弱,主帅陆逊也是一个十分有城府的人,最后还是在夷陵将其击败。郭嘉、周瑜人人都赞张飞是万人敌,为何他会被几个伤兵谋杀呢?刘备最后道明了真相。

因为见到张飞治军过于严厉,刘备就经常劝他道:''你这样成天鞭打士卒,事后又继续将他们留在身边,早晚会留后患的''张飞听了则不以为然,心想自己不过是教训一下不听话的士兵而已。可他忘了不是每个人心胸都像他这么豁达的,有些人是记仇的,虽然正史中具体没说他是被何人杀害的,但想必是某几个被其经常鞭笞,积怨已久的士兵做的,和演义出入不会太大。

结语:张飞的死,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整个蜀汉的损失,若是他活着于刘备会师,然后作为统帅出战,刘备坐镇中军,赵云统领后方,陆逊不会是他们的对手,可他的死对刘备打击很大,让刘备整个心理有些崩塌,然后变得急躁冒进,因而中了敌方诱敌深入之计却没有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