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十三子和雍正的关系有多好?十三爷的后代结局又是怎样

2020-07-19 09:59:55 作者: 康熙十三子和

康熙时发生了著名的九子夺嫡之事,太子两立两废,几个皇子对太子之位有觊觎之心。随着事态的发展形成了最后的两个派别,一派拥护四阿哥,一派拥护八阿哥,最终的结局我们也已经知晓,四阿哥胤禛成了后来的雍正皇帝。

雍正皇帝经历了兄弟的相互残杀,也看破了争皇位的勾心斗角,所以在他初登大宝之时便清算了八阿哥一派和其他一些不轨之人,他也确立了秘折立储。雍正的一系列手法给人一种心狠手辣的感觉,但他却对自己的十三弟格外的柔情和义气,在混乱的权利之争中二人为何能做到如此,十三爷后代的结局又如何呢,笔者在下文将会详细分析。

二人关系究竟如何?虽不是一母同胞,但却又同病相怜之感。

十三爷的生母早逝,被雍正的生母抚养。但雍正出生之时,他的生母位分低并没有资格抚养皇嗣,雍正是由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抚养长大的。在佟佳皇后去世以后雍正才回到生母乌雅氏的身边,但乌雅氏已经有了十四阿哥,对雍正并不亲切,十三阿哥和乌雅氏也有疏离之感,所以雍正和十三阿哥便抱团取暖,情谊比一母同胞的弟弟更为深厚。在争皇位时,十三阿哥是雍正的誓死追随者。

在你辉煌时想要和你分一杯羹的人你可能不会记得,但在你落魄时为你送一份力的你你可能会铭记一辈子。雍正的性格是有仇必报有恩也必定会回的人,对于十三阿哥便是如此。生在皇家虽然身份尊贵但也有许许多多的无奈,雍正曾追随过太子,属于太子一党,但太子第二次被废时他已经意识到太子这棵树不牢靠,然后火速撤离。

他自己也在演绎着这种虚伪的事情,所以他对十三弟对自己的那份真诚和追随便更加的珍惜,生在皇家的雍正也缺父母之爱和兄弟之亲,十三阿哥也填补了雍正内心的一块空白,是雍正心中的一片柔软。

受到厚待的十三阿哥十分感恩,并且更加的卖力。

雍正继位以后,对十三阿哥大加封赏,封十三阿哥为怡亲王,还给予了他许多重要的职务。但十三阿哥并没有飘,也没有居功自傲,而是更加的勤勤恳恳,宣扬雍正的功勋,给雍正做广告。当然雍正也是十分体贴自己的十三弟,雍正总惦记十三弟家的“清贫”,十三阿哥还总把正常的封赏还一半给自己的四哥。

这个让雍正大为苦恼,甚至还想出过让内务府报销怡亲王府内所需的办法。十三阿哥和雍正两人互相体谅,也是一段佳话。更让百官惊讶的是,疑心很重的雍正皇帝居然拨给了十三阿哥一队私军,从军权的分享也可以窥见雍正对十三阿哥的信任和厚待,以及二人之间的情谊。

十三阿哥及其后代结局

雍正给十三爷的待遇可以说是十分到位了,封号官职尊贵样样都有,更加难得的是,还给予了十三爷的后代、生母无上的荣光。前面多次提到雍正的疑心,和对其他兄弟的清算,但雍正对十三爷一家却是非常到位。雍正给了十三爷的后代一个“铁饭碗”,怡亲王的儿子孙子世世代代都可以继承怡亲王这个爵位。

没有对比没有伤害,按照惯例,所有的王公贝勒逐辈降级,最后就剩一条黄带子了。雍正对一些有疑心或者关系平平的兄弟只是照例封赏,有的只是一辈子当了一个贝勒,还不如怡亲王家的一个儿子。值得一提的是,雍正可能担心十三阿哥家里权利分不开会给怡亲王带来烦恼和压力,便又给怡亲王一个恩赏。

雍正让十三阿哥从自己不能继承王位的儿子中挑出一个来,直接给他封一个郡王,真是无上荣光。最安慰十三阿哥的可能是雍正对怡亲王母亲的厚待,把他母亲的封号升了两级,还特地开恩把他母亲的棺椁放入康熙的地宫中。

十三阿哥最终结局。十三爷早逝,雍正悲痛万分,康熙去世雍正也才素服20多天,但十三爷去世以后雍正为了一个臣子素服30天,还不让百官穿华服。他特意让十三阿哥不改名讳,和他通用胤字,这对于一个臣子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雍正给十三爷建造了一个用料豪华的墓地,规模也是十分的庞大。

雍正和十三爷的情分在冰冷的皇宫十分珍贵,关系需要两个人的搭建,非雍正和十三爷一人努力的成果。如果古代的兄弟关系都如同雍正和十三爷一样,那么纷争和矛盾也会少很多,古代社会也会多一片少见的祥和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