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重视关羽的儿子,是对关羽的愧疚吗?

2020-07-16 00:01:24 作者: 诸葛亮重视关

关羽是汉末三国名将,被称为万人敌,他是刘备的重要将领,是嫡系中的嫡系,关羽的资历比诸葛亮还老。关羽在襄樊战役中,因为无人救援,最终战死。关羽死后,诸葛亮没有什么表现,但对关羽的儿子非常好,很重视关羽的儿子。

诸葛亮这样做,是对关羽的愧疚吗?是因为关羽在襄樊战役,因无人救援而战死吗?

诸葛亮很重视关羽的儿子,委以重任,弱冠之年就当了侍中和中监军这样的官职。可惜,关兴英年早逝。《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兴字安国,少有令问,丞相诸葛亮深器异之。弱冠为侍中、中监军,数岁卒。

诸葛亮为什么重视关羽的儿子?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称汉中王,封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随即,关羽北攻樊城,发动襄樊战役。战役前期,关羽一直战胜,打的曹操要迁都。后来,曹操被打的受不了了,于是,在司马懿、蒋济等人的建议下,勾结孙权,偷袭荆州。最终,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

关羽前前后后打了几个月,兵败时,刘备和诸葛亮没有发一兵一卒,这不得不令人感到不可思议。是刘备和诸葛亮疏忽大意了吗?是诸葛亮不喜欢关羽,而故意看着关羽覆亡吗?

诸葛亮来刘备阵营之前,刘备最喜欢的是关羽和张飞,与他们寝则同床,恩若兄弟,睡觉都在一张床上,关系好的都不能再好了。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而诸葛亮来到刘备阵营之后,关系变了,刘备和诸葛亮关系最好,刘备说是如鱼得水。关羽和张飞靠边站了,他们不高兴了。

《三国志 先主传》记载:于是与亮情好日密。关羽、张飞等不悦,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愿诸君勿复言。”

因为关羽和张飞不高兴,诸葛亮肯定能感觉到。

关羽襄樊战役战败,成都无人救援,是诸葛亮下的黑手吗?显然不是的。

诸葛亮是很在乎关羽的,很在意关羽的感受。刘备封黄忠为后将军,诸葛亮怕关羽不高兴,就主动劝刘备要注意关羽的感受。

《三国志 黄忠传》记载:先主为汉中王,欲用忠为后将军,诸葛亮说先主曰:“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关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先主曰:“吾自当解之。”遂与羽等齐位,赐爵关内侯。

诸葛亮为什么未雨绸缪?为什么害怕关羽不高兴?

肯定是,在乎关羽的感受。

马超来投降刘备,关羽写信问马超这个人怎么样?诸葛亮说马超是个人才,可以和张飞比,但是,比美髯公你就差远了。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羽闻马超来降,旧非故人,羽书与诸葛亮,问“超人才可比谁类”?亮知羽护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羽美须髯,故亮谓之髯。羽省书大悦,以示宾客。

诸葛亮为什么要夸奖关羽?

很明显,诸葛亮在乎关羽的感受。

关羽襄樊战役兵败被杀,刘备和诸葛亮是始料未及的,因为,关羽从胜利到失败,转瞬之间,太快了,根本来不及救援。

诸葛亮重视关羽的儿子关兴,是对关羽的愧疚吗?

很明显,不是的,诸葛亮是因为发现关兴是个人才,才重视他的。史书说的很清楚,少有令问,就是很小就能力出众,有很好的名声。诸葛亮是因为关兴的才能,而不是因为他是关羽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