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当时大权在握的司马一族,到底有多嚣张?

2020-07-19 10:02:21 作者: 司马昭之心,

司马昭在历史上应该是一位非常出名的人物,如果不算那些偏史和野史,那就昊童个人而言,他应该是历史上最为嚣张的一位权臣,为何这么说呢?因为翻开史料,司马昭或许是中华上下五千年里,第一个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弑杀皇帝之人!

言归正传,能让一位皇帝说出“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吾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自出讨之”这样的话,司马昭应该也是史上独一份了。那么问题来了,当年的司马昭到底有多嚣张呢?

第一件嚣张事

曹魏嘉平四年,大将军司马师领大军伐吴,因为听从了诸葛诞的建议所以兵分三路,而其中一路的统帅则为自己的亲弟弟司马昭。但司马昭这一路因为轻敌冒进而被吴国在东兴附近打的大败而归,而且就连司马昭本人也差点被俘。

事后司马昭重整军队,并当着所有将军的面问道,这次战败该由谁来负责?就在众人皆不敢回话时,随军司马王仪站了出来,并大声说道,责任在统帅!恼羞成怒的司马昭没想到竟然真的有人敢忤逆自己,便下令将王仪以,以下犯上(司马想委罪于我)之罪处斩。

然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司马昭回到京城后没多久便被百官弹劾,以至于当时的曹魏主宰司马师都无法保他,只能暂时将他削去爵位。

第二件嚣张事

曹魏正元二年,毋丘俭和文钦等人在淮南发兵勤王,因为声势太过浩大,以至于身患疾病的司马师不得不亲自领兵出征。然而某天晚上,正在熟睡的司马师突然被惊醒,且账外的士卒非常慌忙的闯了进来,并大喊道,有夜袭!有夜袭!

惊慌失措的司马师因惊吓过度而旧病复发,且没多久便在许昌病逝。当时的曹魏皇帝曹髦自然不肯放过这样的大好机会,便趁机下令,让司马昭代替司马师为大将军,并奉旨镇守许昌。至于当时带出去的大军,则由尚书傅嘏亲自领回。

然而曹髦还是低估了司马家的胆量和能力。当圣旨到达许昌后司马昭让身边的侍从出主意,而本应该站在曹髦这边的傅嘏却突然说道,如果此时将军离开大军并留在许昌,那么日后就危险了。所以应该一鼓作气,直接由将军本人带大军返回洛阳,则大事可成。

听完傅嘏的话司马昭惊出一身冷汗,但最终还是采用了傅嘏的计谋,选择违抗圣旨亲自带大军返回。

第三件嚣张事

曹魏甘露二年五月五日,征东将军诸葛诞又一次于淮南起兵反叛,而且因为曾将儿子派往东吴为质,所以也得到了东吴的响应和帮助。按理说对于这种级别的叛乱,司马昭本该亲自带兵前往,因为无论派任何人去都会因为身份等原因而无法顺利的节制各军。

然而司马昭在听闻诸葛诞起兵后却不思前往镇压,而是以汉高祖,汉光武帝乃至魏明帝等人为由头,而强迫当时的魏帝曹髦及郭太后御驾亲征。事后诸葛诞的叛乱虽然被平定,但曹髦与司马昭的关系也降到了极点,顺带着郭太后与司马家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

这里插嘴一句,诸葛诞叛乱被平定后,有一个名为丘头的古战场曾被司马昭强迫魏帝曹髦改名武丘,原因是自己曾在这里打败了敌军,理应得到纪念和封赏。

最后一件嚣张事

甘露五年四月,魏帝曹髦又一次被逼下诏,封司马昭为晋公并加九锡,但可惜的是又一次被司马昭拒绝。最为尴尬的是,这样的闹剧在当时发生了很多次,所以搞得曹髦非常郁闷,因为他觉得司马昭随时都可以废了自己而改立他人。

甘露五年五月初六,曹髦召集皇宫内的亲信和侍卫,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为由,决定带领他们杀出皇宫直奔司马昭府邸,并许诺如果成功了所有人都能升官发财。第二日凌晨,曹髦身披甲胄冲在前面,并大声呼喊,我要讨伐有罪之人,所有敢阻拦者,通通灭族。当曹髦来到司马昭府邸并大声叫骂时,一个名为成济的太子舍人冲了出来,并用长枪当场将曹髦弑杀。

最为尴尬的是,曹髦死后不到半刻钟司马昭便冲了出来,并声称自己该死,因为没能好好的保护皇帝。说到这儿就又回到了文章开始时的那一句,司马昭这个人应该是史上第一个,敢当街弑杀皇帝之人(虽然不是他亲手杀的,但起码是他的属下),讲道理,足够嚣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