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看到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背后的事情,更值得我们深思

2020-07-16 00:02:38 作者: 别只看到诸葛

诸葛亮用马谡守街亭是正确的决定?马谡真的该杀?诸葛亮为什么非要斩马谡?诸葛亮用人有局限?马谡为什么是悲剧收场?

所谓诸葛平生唯谨慎,错用马谡失街亭,三国演义中该段故事,对于现代管理者来说,是非常经典的案例,值得深思。

司马懿引兵出关,对抗诸葛亮,双方把焦点放在街亭,三国演义原著中相关描写是这样的:

“孔明大惊曰:“今司马懿出关,必取街亭,断吾咽喉之路。”

便问:“谁敢引兵去守街亭?”言未毕,参军马谡曰:“某愿往。”

马谡这句话,看诸葛亮如何反应:

孔明曰:“街亭虽小,干系甚重:倘街亭有失,吾大军皆休矣。

所谓性格决定命运,马谡的三句话注定了悲剧的开始:

谡曰:“某自幼熟读兵书,颇知兵法。岂一街亭不能守耶?”

谡曰:“休道司马懿、张郃,便是曹睿亲来,有何惧哉!若有差失,乞斩全家。”

谡曰:“愿立军令状。”

诸葛亮是个谨慎之人,让马谡立军令状,派副将王平随往,还特意交待副将王平一句最核心的话:

安营既毕,便画四至八道地理形状图本来我看。

马谡与王平到达街亭,面对街亭地形,马谡做了愚蠢的决定:“山上屯军”

副将王平对此据理力谏,陈述山上屯军的利弊得失,建议马谡慎重考虑,马谡对王平的谏意不但不听,最终说了两句话,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马谡说:“吾素读兵书,丞相诸事尚问于我,汝奈何相阻耶!”

“待吾破了魏兵,到丞相面前须分不得功。”

诸葛亮了解此事后,只能仰天长叹:“马谡无知,坑陷吾军矣!

街亭失守,诸葛亮又是如何处理的呢?一边是军法,一边是深深欣赏的爱将,知已,参谋。三国演义中写诸葛亮的做法简单明了,两句话:“若不明正军律,何以服众?汝今犯法,休得怨吾。汝死之后,汝之家小,吾按月给与禄粮,汝不必挂心。”

叱左右推出斩之。

事后诸葛亮自作表文请自贬丞相之职。

上述故事,我们可以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诸、马、二人做事的结果,从中会加深我们对管理的认识与理解:

一、诸葛亮的此战的用人反思

1、任命主将,标准不明确,不提胜任力模型分析,缺少岗位匹配度分析,更没有确定作为主将的核心标准是什么?这一点上,诸葛亮甚至都违背了自己在《将苑》中阐述的识人七术,将材九选的标准,马谡无领兵作战经验,让其镇守一方,实为最佳人选。

2、岗位轮换,缺少针对性的培训从一个岗位换到另一个岗位,可以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培养员工的多面性。但是一定要明确岗位的特征,岗位的技能需求,也就是考虑员工的技能与现有岗位标准的匹配度,这样才能做到员工发展与岗位需求的协调性。所以,明确培训需求才是核心工作,但是马谡从参军到守关主将,跨度大,仅靠马谡掌握的军事理论,能否落地,并有考虑,也没有再做针对性的岗前培训。

3、合适的人没有放在合适的位置,马谡熟读兵书,有丰富的军事理论,有大局观,作为参军是优秀的。所以,马谡可以做培训师,咨询师,是优秀的幕僚型人才。但是作为主将,既需要有丰富的军事理论素养,也需要有久经沙场的实战经验。所以,用马谡作守关主将,既是越位也是错位。

4、没有做人才梯队培养计划,人才梯队建设,既要考虑实际需要,也要好考虑长远发展,就是走一步,看三步。诸葛亮在出征前,就该想到战争中的人才流失率,考虑核心层的人才来源与培养方式,外招与内培必须双管齐下,也就是强化蜀汉的人才造血功能,但是,实际上蜀汉已无人可用?用马谡不用王平,只能说明在关键时候,诸葛亮只能或者说宁愿选择马谡。

5、没有合适的过程管控,结果导向得出的一定不是正确的结果。以任务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没有错误,但是错在放松了对过程的掌控,让局面偏离了预定的轨道,且又没有进行及时干预,也就是流程上的问题最终在结果上体现。

二、诸葛亮的危机处理智慧

1、拿下马谡,斩首示众,严肃军纪,向所有人表明纪律不可犯,底线不可违,更不会因为亲信犯错而包庇。纪律体现意志,纪律体现公平,以身作则才能做到令行禁止。

2、诸葛亮安抚马谡家人等做法,有情有义,人道主义关怀与领导形象树立同时进行,让别人觉得跟对人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3、赏王平,肯定王平在街亭一战中的表现,这是向军队传递一个信息,诸葛亮是个赏罚分明的领导,同时也是淡化街亭失守的负面影响,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

4、上书后主刘禅请求处罚,这是表明敢做敢为的担当,毕竟街亭失守,不管如何,用人失误,自己都要负领导连带责任;同时,也是表明无论身居何职,都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的态度。

三、马谡的悲剧

1、性格过于自负,恃才傲物,听不得建议,无容人之量,岂能聚人成事?

2、理论不能联系实际,死背教条,生搬硬套,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理论需要落地,落地既需要方向明确,也需要方法正确。

3、搞不好部门团结,不能发挥副手的作用,失败是必然因素。如果马谡能听王平之言,不武断,不唯书,只唯实,虚心请教,结果定会另当别论。

4、知已知彼,才能百战百殆,马谡错在不了解对手,而且还轻视对手,如果把自己的错误,寄托在对手犯更低级的错误,岂能不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