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灵山第一佛、七佛之师都要跪在如来面前?你瞧孙悟空干了啥?

2020-07-19 12:17:32 作者: 难怪灵山第一

文/金宝哥讲故事

随着人们对教育、知识的日渐重视,近几年来,国人的文化水平也显著提升。随便一部电视剧都能“忽悠”我们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一些爱读书的朋友们甚至发现,许多电视题材都违背了原著的意思,导致了“烂片”的存在。

而在《西游记后传》中也发生了让人匪夷所思的一幕,燃灯古佛和观音菩萨居然跪在如来的面前?

要知道,在《西游记》中,燃灯古佛的身份非同小可。因为当唐僧的取经队伍到了灵山后,如来对灵山的众佛、众菩萨是重新排名——燃灯古佛依旧位居灵山第一:南无燃灯上古佛。南无药师琉璃光王佛。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过去未来现在佛。南无清净喜佛。南无毗卢尸佛……

也就是说,燃灯古佛是第一佛,他为何要跪在区区第三的如来面前?

更不可思议的是,在西游记里,观音菩萨是七佛之师(详见西游记原文第15回),她是当年七佛之师,为何她也要同燃灯一起对如来下跪?

我们先看看《西游记后传》发生这一幕的背景是什么,原来又是孙悟空惹的祸。当年泾河龙王因为多降了几点雨被玉帝斩杀,其中的黑幕就和如来脱不了关系。

当悟空得知这消息后,即使成为斗战胜佛的他忍不住又是热血沸腾。只见悟空跑到如来面前是义愤填膺,非要给泾河龙王伸冤。

由于悟空没有注意言辞举止,颇有“以下犯上”、“亵渎佛祖”之嫌,因此如来自然是勃然大怒,他命令下属将斗战胜佛五花大绑,甚至要对待当年的金蝉子一样,将悟空贬去真灵。

紧要关头,只见燃灯古佛和观音带着众菩萨、罗汉一起齐刷刷的跪下,他们为孙悟空求情,恳求如来放过孙悟空一次。罗汉、菩萨朝如来跪拜情有可原,那灵山第一佛和七佛之师朝如来跪拜,是否有违西游记原有的框架构思?

金宝认为:

1、情势所迫,万不得已!由于在西游记后传里,如来也遭遇了二心困扰,从而也诞生了“六耳猕猴”——无天佛祖。这无天法力通天,修为甚至不在如来之下,可惜却完全是恶的一面。

果然没多久,玉帝就被无天挟持,三界岌岌可危之际,大家发现,只有集齐18颗舍利子方能击败大魔头无天。

而孙悟空就是18颗舍利子中最重要的一员——无骨舍利。如果此刻如来将孙悟空贬去真灵重新投胎,那么凑齐17颗舍利子的计划就会泡汤,无天更能逍遥法外、为所欲为。

因此当前形势下,留下孙悟空至关重要,于是十万火急之下,燃灯和观音宁可朝如来跪下,也要救回悟空一命。如来虽然在气头上,他见燃灯和观音不惜朝自己跪下,也明白了在处决孙悟空这件事上,一定要慎重再三,否则三界将会落入无天之手,生灵涂炭、万劫不复!

2、虽然观音身为七佛之师,燃灯身为灵山第一佛,但灵山的大权是集结在如来佛祖一人身上,西天的大小事务都是由如来过目、决定。

观音她毕竟还是菩萨果位,因此在如来面前,观音还是要自称“下属”。至于燃灯古佛,他早已是“退休”状态,可因为他资格够老,如来一向尊重,如来这才亲手将他排在“第一佛”的位置。

可见不管怎么样,如来佛祖才是灵山真正的老大,所以观音、燃灯为了救孙悟空,宁可朝如来跪下,其中缘由也是人之常情、合情合理的,各位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