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被张飞打败,全军覆没,曹洪为何不敢杀张郃?

2020-07-16 00:04:40 作者: 张郃被张飞打

张郃丢失瓦口关,败给张飞,张郃被张飞打的落花流水,非常惨,弃马上山,从小路逃走,身边只有十几人随行,可以说是全军覆没了。张郃到了南郑,见了曹洪,曹洪很生气,要杀张郃,但是,后来曹洪还是没敢杀,这是为什么呢?曹洪怕什么?究竟为什么不敢杀张郃?

张郃遇到张飞,算是倒霉了,连连战败,最后狼狈逃往南郑。

《三国演义》第七十回:张郃为救军不到,心中正闷。人报魏延在关下攻打。张郃披挂上马,却待下山,忽报:“关后四五路火起,不知何处兵来。”郃自领兵来迎。旗开处,早见张飞。郃大惊,急往小路而走。马不堪行。后面张飞追赶甚急,郃弃马上山,寻径而逃,方得走脱,随行只有十余人。

曹洪见了张郃,非常生气,要杀张郃,因为之前张郃去战张飞,是立了文书的,也就是军令状,张郃曾在曹洪面前夸下海口,说他视张飞为小儿,去了必擒张飞,结果呢?打输了,全军覆没,丢人现眼。

眼看张郃小命不保,这时,多亏了行军司马郭淮,给张郃求情,说张郃是魏王曹操喜欢的大将,不能随便杀,曹洪因此才让张郃将功补过,戴罪立功。

《三国演义》第七十回:步行入南郑,见曹洪。洪见张郃只剩下十余人,大怒曰:“吾教汝休去,汝取下文状要去;今日折尽大兵,尚不自死,还来做甚!”喝令左右推出斩之。行军司马郭淮谏曰:“三军易得,一将难求。张郃虽然有罪,乃魏王所深爱者也,不可便诛。可再与五千兵径取葭萌关,牵动其各处之兵,汉中自安矣。如不成功,二罪俱罚。”曹洪从之,又与兵五千,教张郃取葭萌关。郃领命而去。

曹操确实很喜欢张郃,当初,官渡之战时,张郃和高览从袁绍那里投降曹操,曹操听说张郃、高览来了,高兴地说,如微子去殷,韩信归汉也。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微子是商纣王的哥哥,他看到纣王十分无道,多次规劝他,纣王十分恼怒,但是又不能杀了自己的哥哥,于是不听劝谏。微子没有办法,只好把祖先的牌位全部带走,离开了商纣王,去投奔周武王;而韩信当初是在项羽手下,因为不被重用,所以,韩信离开项羽,投奔了刘邦,最终,帮助刘邦打败了项羽。

张郃投奔曹操之后,一心为曹操效力,多次立下大功,曹操非常喜欢张郃,重用张郃,赤壁之战,曹操败走华容道,就是让张郃断后的,这么艰巨的任务,张郃承担下来了。

因此,张郃对曹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将,除了曹操,谁都不能把张郃怎么样,谁都不敢杀,就连曹操自己也舍不得对张郃下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