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时候古人“背后长了一个疮”就会必死无疑?

2020-07-19 13:19:47 作者: 为什么有时候

文|飞鱼说史

俗语叫有云:病怕无名,疮怕有名,对于古人来说其实无名的小疮是不碍事,往往能够被治愈,但只要疮有了名字,对古人来说就是致命的,比如背后的疮叫“搭背疮”,脖梗子后面的疮叫“砍头疮”。

说起天花,不少人会比较熟悉,毕竟影视中,这种病在古代是无药可治的,并且传染性极强,得了那是九死一生。

而在历史上,确实有这么一位得了天花而没死,最后却成了康乾盛世的奠基者,此人就是康熙。

康熙曾在《庭训格言》写道:国初人多畏出痘,至朕得到种痘方,诸子女及尔等子女,皆以种痘得无恙。

康熙

这里种痘方其实就是预防和治疗天花的疫苗,不过我们要知道的是,这里的天花可不是今天的水痘,而天花其实已经被人类给消灭掉了。

但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天花,而是一个看似是小毛病,却有时候能要古人命的病——疮。

其实古人对“疮”是很无奈的,当然无名小疮不碍事,但有名字的疮对古人来说往往是致命的,尤其古人如果得了搭背疮和砍头疮,那就说明死神的脚步已经近了。

我们就先来看看有哪些历史人物被小小的疮要了性命。

死于“疮”的历史名人。

疮,古文中又作“疽”、“痈”等,是指身体局部皮肤下发生的疮肿。

古代将军和士兵最容易患“疮”

项羽的谋士范增,堪称项羽的第一谋臣,但是项羽却屡次不听范增得建议,以至于败给了刘邦,如果项羽能够听从范增的建议,又怎么会回落得乌江自刎的下场呢。

而范增就是死于“疽”,《史记》记载:(范增)行未至彭城,疽发背而死,也就说范增得的其实就是搭背疮。

别急,因为范增不是死于疮的唯一一个名人,还有很多,比如说在下辨之战大破吴兰,在武都败退张飞,在洞浦打败吕范,在皖城斩杀审德的曹休,也是死于此,《三国志·魏书》记载:休因此痈发背薨,谥曰壮侯。

此外,死于疮的还有刘表、努尔哈赤、徐达等人,这个徐达就是明朝的开国大将,可以说朱元璋如果没有徐达,能不能打败陈友谅和张士诚都不好说,更别提建立明朝了。

朱元璋与徐达等人

而他也是背上得了疮,作为皇帝的朱元璋,作为“关心”就送给了徐达一只蒸鹅,但这种关心却是是致命的,因为古人认为蒸鹅会诱发疮的发作,徐达看到了朱元璋的“好心”,只能含泪吃下,之后身死,当然这只是野史里的记载。

吴起曾为士兵吸“疽”。

讲了几位死于疮的历史名人,我们再来看看,得了疮而没有死的古人,《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记载: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卒母闻而哭之……往年吴公吮其父,其父战不旋踵,遂死於敌。

由上述引用,我们可以看出吴起不仅曾为两名士兵治愈过“疽”,方法就是吸,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那么简单的方法能治愈这个病,为何古代的历史名人,得了这种病,往往会死亡呢?

吴起

此外在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发展也根本比不上后面的朝代,自然在医术方面更达不到后世的水平,为何后世没能用吴起的办法治愈会危及生命的“疮”呢?

根据飞鱼推断,是因为身体长“疮”的部位不同,而吴起治愈的士兵,疮并不是发在背上或者脖子上,也就是没有名字的小疮,所以可以被治愈,而这些历史名人发的疮几乎全是背上,也就是“搭背疮”,由此亦可见,古人中得这种病的可能并也不在少数,毕竟那些默默无闻的人,是不被历史所记载的。

搭背疮为何会致命?

这是因为当时的医疗条件很差,而搭背疮是一种皮肤感染,这种感染往往得不到抑制,从而会侵袭人体背后脊椎,这无疑是致命的。

尤其是没有抗生素的古代,得了搭背疮,那就预示着离死亡也不远了,而能扛过去的少之又少,当然这也和身体的素质有关,古代的年轻人得了还有一丝希望,但是如果年纪大的人得了,几乎就必死无疑。

影视中徐达吃蒸鹅

而死于搭背疮的历史名人,往往是年纪比较大的时候得的,所以抗不过去,也就能够被理解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什么会引起疮的出现呢,其实和人的抵抗力有关,范增、徐达等人的搭背疮都是在人生低谷的情况下出现的,也就是说心情不好,就会造成免疫力地下,从而更会得到“疮”的光顾。

此外,古代的卫生条件也很差,得了疮之后,往往无法保障疮口位置的卫生,这就导致了疮口处会滋生细菌,从而加重感染的情况,一来二去,最终的结局只能是死亡。

飞鱼说:

为什么有时候古人“背后长了一个疮”就会必死无疑?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当时的医疗卫生条件差,窗口一旦感染几乎是必死无疑,所以对于古人来说背后长个疮,绝对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除了这个搭背疮,还有一个砍头疮对古人来说是致命的,生疮的位置实在脖颈处,从古人对其的命名就可以知晓,脖颈位置长疮,几乎也是九死一生,至于其中的因因果果,和搭背疮如出一辙,飞鱼在此就不细论。

关羽刮骨疗毒

当然这并不能说得了这种病,那就无法活命了,有些人如果能忍住剧痛,把生疮位置的腐肉挖出,在敷上合适的药物,还是有被治愈的可能,只不过那种痛苦,又有几个人能承受得住呢,毕竟不是人人都可以像关羽那样,刮骨疗毒而不改其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