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武将最爱哪些兵器?第一号称“百兵之帅”、第二“百兵之王”

2020-07-19 13:23:28 作者: 三国武将最爱

整部《三国演义》,描绘了从东汉末年黄巾之乱,一直到三国归晋,长达近百年的历史。整部小说,出场人物上千位,单是有名有姓的武将,就多达200多位。

小说中的权谋诡计,固然让人心驰神往,但最让大众喜闻乐见的,还是那些武将们在疆场上的热血拼杀。

而要打仗,就离不开兵器。一些主要武将们的兵器,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如关公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蛇矛,刘备的双股剑,吕布的方天画戟等等。那么,十八般兵器,哪些最受三国武将们的青睐呢?

对此,有人曾经专门对《三国演义》中224位出场武将的武器进行了统计、排列,凡是作者罗贯中明确交代了其兵刃的,一个人都不落。

结果发现,武将们使用最多的兵器是刀,达到了89位,几乎占到了总数的一半。排名第二位的是枪,达到了63位,也占到了三分之一强。排名第三位的是剑,一共34位,尽管是短兵刃,把它当主战武器的也不少。

排名再往后的,则是戟、斧、锤等兵器,而长槊、铁简、铁叉、铁鞭则是比较冷门的兵刃了,只有1-2个人在使用。

兵器的选择,往往与武将的身材、性格特点,有很大关系。比如,使用大刀的武将,往往虎背熊腰、刚烈勇猛,使用长枪的武将,往往身材修长、沉着冷静。而一些使用“怪武器”的人,则另当别论。

比如,黄巾贼出身的何曼,使用的是一根铁棒,而且是个“步兵”,结果一出场就被曹洪一刀砍死;使用开山大斧的潘凤、邢道荣,貌似威猛无比,实则虚有其表,都是被几个回合斩于马下(当然,徐晃除外)。

01 为什么刀成为武将们的最爱?

这是因为,在三国中,武将马上交战的场景比较多。大刀被称为“百兵之帅”,既可以砍,又可以劈,甚至还可以刺,其威力要比剑和枪都要强大。

武将借助战马的冲击力,运用大刀来马上劈砍,无疑更具杀伤力,在与其他武将马上对战时,也更具优势。所以,像关羽、黄忠、魏延、许褚、庞德等“一线”武将,使用的武器,都是大刀。

还有,刀的分类也比较多,不光有青龙偃月刀、三尖两刃刀、大刀、三尖刀等长兵刃,也有铁环首刀、双刀、古锭刀等短兵刃,适合马下步战,或者日常防身。而且,在真实的历史上,骑兵用的武器,大多还是这种1米左右的短刀,它们适合在马上劈砍,威力强大,而且重量较轻,适合长时间作战。

02 枪为何也是武将们的主战兵器?

在古代,枪被称为是“百兵之王”,是士兵中被普便使用。枪是一种长兵器,不仅适合步兵列阵,而且特别适合骑兵和武将在马上冲锋之用。枪的使用技法变幻无穷,可以击败诸多兵器,因此,一些“技术流”的武将,特别爱用枪斩将杀敌。

蜀汉五虎将,其中使用枪的就多达三人:赵云、马超枪法无敌,而张飞的丈八蛇矛,也可算作枪的一种。曹魏猛将之中,张郃、夏侯惇也都是用枪的高手。而在孙吴方面,则有孙策、太史慈等猛人善使长枪。

03 再来说说排名第三的剑

剑在古代,被称为是“百兵之君”,这是因为,剑本身就带有高贵的气质。所以,我们看三国演义电视剧,里面许多文人雅士,可能手无缚鸡之力,但也随身带着佩剑。但是,这也说明,随着时代的发展,剑逐渐退出了实战的舞台,变成了一种装饰物。

但在罗贯中的笔下,使用剑的人还是不少的,但他们大多是一些君主或者主帅、儒将,这也彰显了剑的王者之气。

在曹魏,曹操的剑最为有名。他有两把宝剑,一把倚天剑,一把青釭剑。倚天剑由他自己随身佩戴,而青釭剑则交给了家里的孩子夏侯恩。哪知夏侯恩武功不行,背着剑到处得瑟,被赵云瞅个正着,上去一枪刺死,夺走了青釭剑。

在蜀汉,君主刘备用的是双股剑,又称为雌雄双剑。许多人认为刘备的武功稀松。实际上,依笔者看来,他是受兵器所累。马战讲究“一寸长一寸强”,因此大多数武将用的都是长兵器,而刘备用的却是短兵器,本身就吃了大亏了。

而在书中,刘备竟敢用短兵出战吕布的方天画戟,这不仅需要勇气,还是其武功不低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