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挡在贬官前面不让其观看战况,流箭迎面而来,这个道理君可懂

2020-07-16 00:04:58 作者: 士兵挡在贬官

人有时候要大气。大气,有时候,不仅不会让自己所有损失,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利益。大气者,不争也,佛语言: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慈悲利己利人,智慧为人处世之明理。生活于人世,每个人皆与“利益”二字难脱关系,唯区别便是对利益看的轻重如何,有时候看得太重,反而毁了自己,有时候不争,反而有利于自己。

古代人物影视形象(图)文:悔昔道来

唐朝有一位名将叫刘仁轨,官至宰相,他是唐朝的三朝元老,先后辅佐太宗、高宗、睿宗(武则天摄政),深得历届君王的信任,每每被委以重任。刘仁轨自小家境贫寒,但他却没有被这样的生活环境所逼退,而是打小保持勤学好问的习惯,长大后,博览群书,学识渊博。刘仁轨一生充满传奇,功绩颇丰,尤以“白江口之战”大败日本而扬名天下。笔者悔昔今日来谈谈刘仁轨的一个历史小掌故:

话说显庆五年,时刘仁轨官居青州刺史(之前得罪了李义府被贬),唐高宗发兵征伐百济,命令刘仁轨管理海运,李义府欲进一步加害刘仁轨,在明知不当的时机之下强行要求刘仁轨率军出海。刘仁轨难以违抗命令只能无奈出海,可是未曾想到,船队在航行半途之中,突遇狂风怒号,海浪滔天,大部分船只被风浪击沉,士兵伤亡惨重。李义府上奏高宗污蔑且要求处死刘仁轨以谢罪,不过高宗并没有听李义府的而是将刘仁轨罢免官职,以平民身份随军出征。

古代人物影视形象(图)文:悔昔道来

由于天气及劳累所致,在到达平壤城下时,刘仁轨便一病不起,只能躺在马车上养病。车外,战火连天,喊杀声不断,刘仁轨有些力气时,欲想了解一下战况,于是他勉强起身,卷起马车上的窗帘,观看前方将士攻城。而就在这个时候,一位亲信李义府的士兵来到刘仁轨的马车前,背对着刘仁轨坐下。由于挡住了自己的视线,刘仁轨要求那士兵离开,并且多次呵斥他,然而那士兵根本就不把刘仁轨放在眼里,反而大骂刘仁轨:“你算什么东西,你想看,我就让给你看吗?再说我也想看,我坐这碍你什么事,管得着吗?”看这士兵如此傲慢无礼,刘仁轨也就不与他计较,不给他争辩,大气的对他说:“行,行,行,你想坐,就坐吧,你想看,就看个够吧!”

古代人物影视形象(图)文:悔昔道来

未过多久,攻城战役越发激烈,城墙的敌军开始大肆发射弓箭,弓箭漫天而飞。一支流矢飞向了刘仁轨的方向,不偏不倚扎进了挡在刘仁轨前面的那位士兵的心窝,说实话,若是刘仁轨执意与那士兵斗气相争,逼迫那位士兵离开,最终没有哪位士兵,恐怕中那支流箭的人必然是刘仁轨。这件事情也极好的印证了笔者悔昔开头所说的话,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慈悲利己利人,智慧为人处世之明理。不知列位如何看待此事件呢?(文:悔昔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