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开国称帝后,为阻止父亲给他下跪想到1办法,后世皇帝纷纷效仿

2020-07-19 14:28:50 作者: 刘邦开国称帝

刘邦开国称帝后,为阻止父亲给他下跪想到1办法,后世皇帝纷纷效仿

当年刘邦灭掉了对手成为了天下唯一的王者,建立了自己的朝代——汉朝,做上了皇帝。当这个早年的无赖成了皇帝之后,他第一件事就是给了和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大臣们封赏,有的人获得了官职,有的人获得了钱财,而除了给别人奖赏,他也给自己安排的不错,刘邦制定了一套规则,这规则的第一条就是人们看到他之后必须跪下。

刘邦其实对自己的父亲还是挺尊敬的,毕竟在其发迹之前不仅没有孝敬过刘老太公,反而还得靠他接济为生,再加上战乱时因为他的缘故让刘老太公受了不少苦,因此难免有些愧疚。当上了皇帝,此后刘邦对刘老太公却是十分好的,将其接入皇宫,每隔几天必然前去问候。但是碍于律法,刘老太公每次都需要给刘邦行礼下跪,这却是十分尴尬的场景。

况且古人相信命数这种问题,他们认为如果长者给自己下跪,就会折寿的,所以刘邦灵光一现就想出一个比较两全的方法,既不用自己给老爹下跪,老爹也不用给儿子下跪。这个办法就是封自己的父亲为太上皇,这样一来从名义上和辈分上都比自己高一级,父子见面也就避免尴尬。

在太上皇出现之后,一直被后世皇帝所沿用,也可以体现出后是皇帝的孝心,而且除此之外还又衍生出了皇太后的称号,沿用千年。分析刘邦这个人就会发现,原本只是一个小小的亭长,整日里就是和街头混混在一起,所以接受的主要思想就是利己,而且也是一个很有心眼的人,不然在混混里也做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