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点秋香真有此事?流传几百年的绯闻,原来历史背后另有猫腻

2020-07-19 14:29:47 作者: 唐伯虎点秋香

“唐伯虎点秋香”可谓是古代才子佳人故事传说中的经典,近代影视剧把这一才子佳人的浪漫爱情故事演绎得生动有趣,唐寅风流浪荡的形象也深入人心。其实真正的唐伯虎,身世极为坎坷,实在难以用风流快活来形容。

唐伯虎,名寅,字伯虎,后字子畏,号六如,又号桃花庵主、逃禅仙吏等。家里做小酒馆的生意,并不像电影中那样出身于名门世家,最多也就是家境殷实。父亲突然中风过世,母亲因太悲伤也随父亲而去。当在他还为双亲的相继离去而悲痛不已的时候,又传来他妹妹在夫家病逝的消息,他的妻子徐氏也因为产后热盛去,而襁褓中的孩子出生不足三日,也随亲娘而去。

大概是家中变故的原因,使唐伯虎性情大变,开始混迹于酒色场所,尽显风流本性,27岁时唐伯虎续弦,娶了何氏。在第二年的会试中遇到了出身江阴富户人家的徐经,二人情投意合,相见恨晚,却因徐经科举舞弊案的牵连,从此科举无门,功名路断。

明代小说家王同轨在他的《耳谈》中叙述了另一个苏州才子陈元超与唐伯虎点秋香一模一样的故事,后经冯梦龙的小说借鉴编排发扬光大,故事在流传的过程中也越来越丰富。就变成了《唐解元一笑姻缘》,到弹词《三笑姻缘》中则演变成了两个充满喜剧色彩的陪衬性人物。

后来的唐伯虎一边靠卖字画为生,一边纵情于酒色当中,而在这时一个名叫“沈九娘”的青楼女子走进了唐伯虎的世界中。后来唐伯虎帮沈九娘赎了身,并娶她为妻,买下了一栋宅子取名为“桃花坞”,二人在此吟诗作画,也算是有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了。唐伯虎的一生可谓坎坷波折,与影视差别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