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故事中草船借箭是真的吗?其实罗贯中是照搬了这两人的典故

2020-07-19 15:36:05 作者: 三国故事中草

大家好,我是以史为鉴。

提起三国故事,《三国演义》是绕不开的一个门槛。但是也正是因为《三国演义》的庞大影响力,让许多人把演义中的故事当做是真实的历史。

著名的历史学家吕思勉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观点:《三国演义》虽然是用来消遣的话本,但是人们的历史认知得自此书中的实在不少。但是话本毕竟是用来说书的,有些说的多的,老百姓非常喜欢的,却大都是经过了文学渲染,可靠性不足;但是讲的少的一些地方,却完全是实质性的记载,简直和正史没啥区别;

这段话说的很有意思,其实正如同吕先生所讲,《三国演义》中改造最多的,恰恰是老百姓最耳熟能详的。本期《墨说三国》我们就一起聊聊演义中改造最多的张冠李戴的故事。

在三国故事中,要问老百姓最喜欢谁?关羽和诸葛亮肯定位列前三!

从三国时期到现代,经过两千多年的流传,三国故事里以忠义闻名的关羽和以鞠躬精粹闻名的诸葛亮被当做文人武将的典范,从民间到官方都是提倡学习的对象。

在这样的环境下,关羽和诸葛亮的事迹在两千多年来经过了层层的文学渲染,逐渐导致诸葛亮和关羽的事迹从真实到虚构,这两位也逐渐走向了从人至神的历程。在他们的故事中,就是属于吕思勉先生所说的改造最多,也是张冠李戴故事最多的。

一、关羽

关羽的许多故事其实都是民间虚构的,比如:

1、温酒斩华雄

历史上诸侯酸枣会盟的时候,袁绍远在河北,刘备职位低微,吕布是骑督还得听命于董卓任命的大督护胡轸,华雄更是董卓军中一个普通的都督。

各诸侯讨伐董卓时,只有曹操和孙坚二人真正和董卓打了一场硬仗。

曹操遇到了董卓部将徐荣,一战下来跟着曹操起兵的五千人损失殆尽,要不是曹洪让马,曹操第一战怕是就OVER了。

孙坚遇到的是大督护胡轸,孙坚毫无悬念也遭遇了惨败,逼得孙坚只带了十几个人逃命,要不是祖茂带着孙坚的帽子引开了追兵,孙坚也差不多OVER了。

结果胡轸和吕布不和,竟然帅大军自己撤了,孙坚这才收拢残军,抽冷子击败了董卓军断后的军队,斩了华雄。

所以说华雄和关羽压根没关系,小说中为了描写关羽的勇猛,借用了华雄的名字和孙坚的功劳罢了。

2、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

不论怎么形容关羽降汉不降曹,关羽毕竟是投降了曹操。在官渡之战中,颜良的确是关羽所杀,而文丑也的确是曹军所斩,但是文丑是不是关羽所杀,实在无法考证了,权当是吧。

而且文丑是和刘备一起领兵来追杀曹操的,关羽在曹军中估计看到了刘备的消息,于是记关羽知道了之后就逃归刘备去了。

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於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三国志中这一行短短的记载,经过民间艺人的不断加工创造,就变成了斩颜良、诛文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义保二嫂;夜读春秋……等等知名的故事情节。

其实曹操和袁绍在官渡对抗,位置是在黄河边上,要投奔在袁绍军中的刘备,直接过河就完事了。

但是在演义中,为了突出关羽的忠义和勇猛,硬生生的把关羽塑造成了路痴:关羽从许都出发不向东北方向走,反而走向西北,到了西北的洛阳。

到了洛阳关羽斩了韩福之后,估计才发现走错路了,这才改道向东北,在黄河渡口又斩了秦琪,这才过了黄河投奔了袁绍。

其实这事怪罗贯中也不怪罗贯中。为啥这么说呢?

因为最早的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元代本子上写的是曹操定都长安,所以关羽要投奔袁绍必须从长安出发先到洛阳,在一路向东北投奔刘备。这个路线倒是没有毛病。

罗贯中虽然地理不好,但历史好啊,他一寻思,这曹操啥时候定都过长安?这不是扯吗?然后大笔一挥,把曹操从陕西长安拉回到了河南许昌。

但是罗贯中虽然改了曹操大本营,但是关羽这段故事却忘了改地点,于是乎,曹操哪怕搬家到了许昌,关羽还得接着往洛阳走,不然韩福的戏份咋办?

二、诸葛亮

诸葛亮的故事里,虚构的成分就更多了。

1、博望坡

首先小说中诸葛亮出山三把火,先烧了博望坡,给了曹军一个大惊喜。但是不好意思,这把火是刘备自个放的,这个时候还没有诸葛亮啥事呢。

三国志记载:

(刘表)使(刘备)拒夏侯惇、于禁等於博望。久之,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

2、其次是舌战群儒。

史书中诸葛亮是刘备使节,更多的是说服孙权,在史书中没有关于诸葛亮和张昭等江东名士辩论的记载。

但是通过三国演义的这一情节,完美展现了诸葛亮的才华和人格魅力,对于江东儒生不同特色、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儒生也刻画十分到位。

虽然本故事是虚构成分较多,但依然不失为三国演义中最为脍炙人口的片段。

3、赤壁奇谋:草船借箭与借东风

草船借箭这个故事其实是借用了两个典故。

一个是濡须口之战中的孙权。孙权乘船夜探曹营,结果被曹军发现,于是乱箭齐发,孙权急忙命令回营,但是船只一面插了太多的箭支,平衡有问题马上要翻船。孙权灵机一动命令船只掉头,让另一边也插满箭,等船只平衡了,就赶紧回去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