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学问、最会打仗、最会用人的帝王,败亡也很快,为什么?

2020-07-16 00:07:00 作者: 最有学问、最

导语:刘秀被称后世誉为中兴之君、定鼎帝王。之所以说是中兴,因为他继承了大汉的国号,定鼎这两个字是因为他建立了后汉王朝把受苦受难的黎明百姓给解救了!可是为什么最后却快速倒台了呢?

一、寿命原因

相较于和他一起打下江山的有功之臣来讲刘秀算是长命,刘秀殁的时候那些功臣早就不剩几个了,史料中曾记载到,汉明帝时只剩下年老的邓禹、窦融了。刘秀在世时已经可以震慑群雄,去世后那些年老的也不会对后代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二、刘秀的性格特点

毛爷爷曾说过刘秀是最有学问、最会打仗、最会用人的帝王。他的宽容和道德都把人深深的吸引着,并且继续影响着每一个人,让人们愿意为其付出,他的睿智也足以操控把持那些功高权大的大臣们,所以当皇子们向刘秀讨教攻战之事时,刘秀说从前卫灵公讨教战争之事,孔子不肯回答,说这些事不是你该问的。

刘秀只是这样略微的释放了一个要偃兵戈,修文德的信号,聪明的将领们便知道了皇帝的用意,于是他们就卸去兵甲,潜研儒学。尽管刘秀免去了将领们的兵权,但是在不少场合都异常照顾理解他们的感受,不仅留住了他们的爵位和封地,还时常赏赐一些宝物给他们,在重要场合依然让他们以从前的身份参加朝会。

跟着王莽因革新失败带来的抵触,百姓苦不胜言,因而各地武装相继而起,刘秀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下才不得已带领家族武装反抗新朝。

在昆阳保卫战中刘秀以不到万人的军力战胜了王莽四十三人的部队,他的名望和才能达到了一个高度,同时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同。在被更始帝刘玄以司隶校尉的身份派往河北巡查的那个时候,刘秀对冀州国民宣告了他的“约法三章”:

1.一切刑事诉讼活动都要进行公平审理。

2.新朝的酷刑直接废黜。

3。恢复汉朝的官名制度。

这三个人已经赢得了人民的心,建立了他们自己的道德基础。

刘秀关于战局的情势把控可谓是了然于胸,在自己全线作战并且物质缺乏的情况下下,依旧可以做到游刃有余,这是需要大智慧的。曹植的书中写道:他对每一个部下都很仁慈,就算是对待自己敌人也能做到仁至义尽。

当时赤眉军有几十万人马,他们占领长安后大举抢掠无恶不作,受命袭击赤眉的冯异的到刘秀的命令是以 逸待劳,赤眉军如果没有粮草一定会往东出发,到时候就可以对他们实施包围让他们自己投降。可是冯异急功冒进致使此战失败,即便这样刘秀也没有罚他,而是给他再次的讲明情况分析利弊。

近似这类情形还发生在邓禹、吴汉等这些名列云台二十八将的有功之臣身上,但每次刘秀都不会惩戒他们。刘秀以德服人的形象影响了手下,也感动了他们,所以有河西富家窦融的归附和陇西马援的诚服。在看待隗嚣和成都的公孙述时,刘秀更是以帝王之尊三番五次的写信和委派使者去用互相体谅换位思考来向他们分析利弊,告诫他们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要先动兵。

三、西汉后期的主要矛盾

西汉后期的首要社会矛盾就是地皮的调配不均或许说是少量的地皮资本都被贵族和豪强所占领,王莽恰是看到了这类弊病才施行了他的大改政,下令变私田为王田,土地不可以随便买卖,让广大人民都要有田种有饭吃,想法当然是好的但也损害了那些贵族豪强的的利益,于是他们阳奉阴违,欺上瞒下,下级官吏更加的变本加厉剥削老百姓,所以王莽新朝也就快速倒台了。

结语:刘秀本身是属于贵族的血脉,并以他为首的人大多是地主或是有钱有势的人,而他还喜欢重用南阳老乡。后汉创建后,身为帝王的刘秀恰是看到了农夫与豪强贵族间的抵触,所以就要下诏检查各地的地皮和户口数量,可是南阳和洛阳上报数据与实不符,这些皇亲国戚和王公贵族多有侵吞地皮的做法,触及这件事的人总不能全数治罪,因而他就以自己大司徒欧阳歙在做太守时查田不实,贪污一千余万钱的罪名为由坐牢处死,同时又以一样的罪名处死郡太守十几人,以此来缓和当时的社会矛盾,这也就变相说明了刘秀对于那些王公贵族的无奈和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