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慕容复曾与乔峰齐名,为何武功差距那么大?

2020-07-19 16:40:11 作者: 《天龙八部》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就是一部悲剧,每个人身上都有着自己的惨痛遭遇。而慕容复无疑是这其中最惨的一个。本是姑苏一偏偏贵公子,文武双全,要颜值有颜值,要才华有才华,不然怎会让王语嫣如此痴迷。

但就是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主角人设,竟然成了别人的垫脚石,被天龙三兄弟踩在脚下,一步步堕入深渊,最终落得个迷失心智的下场。

原本慕容复可以成为武林的一代传说的,就像楚留香那样,带着表妹仆从,浪迹天涯,何不快哉。

但他心比天高,能力有限。“北乔峰,南慕容”的称号必然是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可是,北乔峰丐帮帮主的武功境界和人格魅力,却随着故事的推进,也一步一步被升华。相反的,这个风流倜傥的南慕容慕容复,却屡战屡败,最后更是丧心病狂,甚至连自己的亲人,自己最忠诚的家臣都下得了手,终于彻底崩盘,自己也精神崩溃,成为一个最大的失败者,实在让人感慨。

慕容复是二次元动漫中的典型boss人物,前期猛如虎,后期废如狗,前期虐人无数,后期格格不入。

其实慕容复的实力并不算弱,凭借慕容家的绝世武学“斗转星移”,和还施水阁与曼陀山庄”在江湖中势力,慕容复在江湖中安身立命,绰绰有余。

但慕容复的目标从来都不是什么江湖,他心怀“复燕大业”,立志要当一位经天纬地的复国君主。

“复国”和“安身”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复国”的路途无比艰辛,面对的敌人也无比强大,所以并是慕容复的武功水平太弱,而是慕容复为自己制定的目标太高,高到他根本没有能力去达成。

要知道,光复大业那可不是武功高就行的。诸如萧峰那般实力,百万军中擒敌将如探囊取物。但他依然无法阻挡辽宋之间的战争,最终只能以命相争。

慕容复说白了就是一江湖公子,他手里的资本根本不足以帮助其复国。

相比于乔峰,慕容复徒有其表,华而不实。

老说北乔峰,南慕容,似乎慕容复与乔峰的武功在同一水平线。但事实上慕容复从未和萧峰打成过平手。慕容复假扮为李宗延大战萧峰时,萧峰与慕容复仅仅过了几招,根本算不上认真的战斗,倘若凭借此战便断定慕容复具备和萧峰打成平手的实力,未免太过于自欺欺人。

王语嫣观看萧峰施展降龙十八掌和擒龙手时,被萧峰的掌力和武功修为惊呆。

原文中如此写道:王语嫣静静的望着萧峰的手腕怔了一阵,随后自言自语道:

“乔帮主的武功如此了得,以我表哥的武功,怎么能……怎么能……”

很显然王语嫣认为慕容复的武功无法和萧峰齐名。

后期,慕容复、丁春秋、游坦之合力围殴萧峰,被萧峰以一敌三强势反杀。

慕容复偷袭段誉时,萧峰仅出一招便制服了慕容复,王语嫣有心提醒慕容复萧峰要出手,怎奈萧等的身法如同狂风一般迅速,王语嫣还来不来开口,萧峰便已经出招了,而慕容复更是对萧峰的出手毫无察觉。

这一切都说明了慕容复和萧峰的武功根本不在同一层面上。喜欢金老爷子的武侠迷们千万不要被电视剧的剧情所误导。所谓的平手根本就不属实,慕容复的武功从始至终,那都不是乔峰的对手。

既然慕容复的武功不如萧峰,那为什么慕容复能和萧峰齐名呢?

这主要是由于二者并未交手,而且《天龙八部》前期出场的,大都是平庸之辈,中原武林实在拿不出多少像样的高手。而且不是慕容复弱,而是萧峰太强了。

咱们不妨来看看小说中武功水平强于慕容复的人,除了萧峰还有谁?

段誉算一个,但前期武功不稳定,后期才开挂;虚竹也算一个,但和段誉一样,他也是前期战五渣,后期满级挂。

此外还有萧远山、慕容博等大佬,但是他们都躲在少室山,没有人知道。

至于鸠摩智,虽然能欺负慕容复,但他不是宋人,不在中原武林人士的排名之中。

还有丁春秋,那整个就一江湖败类,同样不在中原武林人士的排名之中。

最后还有扫地僧、无崖子、天山童姥、李秋水这些人,他们都属于神仙级别,都是世外高人,几乎不问武林世事,依然不在中原武林人士的排名之中。

总之这些武功高于慕容复的人,不是后期开挂的不讲理,就是不属于中原武林的“外来和尚”,要么就是退出武林不问世事的绝顶高人。

在前期被封神的慕容复,输给这些番僧、外挂、以及前辈高人,并不算丢人啊。

除开这些人,《天龙八部》中能够铁定打败慕容复的角色,好像也就只有萧峰了。而两人之前一直没有对战,所以才会给大家造成了一个“慕容复=萧峰”的错觉。

不过随着剧情慢慢向前推进,武功强大的角色越来越多,慕容复与萧峰的实力差距逐渐拉大,最终原形毕露。当然,也没那么大,虽然两人的交手都是以慕容复的失败告终。但是前期慕容复还是和乔峰有一战之力的,主要是乔峰的武功太克制慕容复。乔峰擅长的是降龙十八掌这样威猛阳刚的武功,而慕容家的武功则是杂学百家,花样众多。所谓一力降十会,面对乔峰这样的实战达人,再多的招式都是无用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