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续貂”的司马伦如何能坐上西晋的皇位?是靠颜值还是才华?

2020-07-19 16:40:34 作者: “狗尾续貂”

永康二年(301年)正月,赵王司马伦即皇帝位,改元建始,虽然司马伦经过贾后乱政与淮南王争权后成功上位,但是目前西晋的形式不容乐观,这一时期有实力的诸侯王不在少数,这也直接决定了他这个皇帝做不长久。

司马伦称帝,想要做这个领头羊,其他诸侯们能同意吗?司马伦从幕后走到台前,我们能看到司马伦的野心在一步步变大,在这个过程中司马伦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今天搜史君就带大家来看一下司马伦对于权力的态度是如何一步步发生变化的。

司马伦身为司马懿的儿子,在历经晋武帝、晋惠帝后终于得偿所愿地登上了皇帝位,可是要说司马伦对权力一直有什么渴望,从历史的蛛丝马迹来看,司马伦本人还真没有什么大志向。

晋武帝时期,司马伦就因为收买他人盗取皇室御用的裘皮,差点被连坐,搜史君觉得司马伦身为一个皇亲国戚应该不是很缺钱,竟然还能做出这种事情出来,显然不适合当皇帝。

《晋书》里对司马伦的评价就是“司马伦实庸琐”,从司马伦盗貂裘就可以看出,司马伦真的是没有什么大才。那一个盗貂裘的诸侯,最后又是怎么一步步地登上皇位的呢?

《晋书》中是这么解释的:“见欺孙秀,潜构异图,煽成奸慝。”司马伦从一个闲散诸侯,到最终称帝,他身边一直少不了一个人,那就是孙秀。孙秀在司马伦对权力的向往一直起到一个引导作用,本来司马伦可能就是一个闲散诸侯,没事占一点皇室的便宜,但偏偏手下有个孙秀,他一步步勾起了司马伦对权力的向往,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司马伦第一次对权力有所向往,应该就是在贾后废除太子司马遹的时候。

太子旧臣找到孙秀希望手中握有兵权的赵王司马伦能够支持太子复位,而孙秀又有着自己的考虑。司马伦自被召回京城一直和贾后关系匪浅,现在如果帮助太子一方,太子得势后,一定会重整朝纲,自己便在没有机会发展,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孙秀对司马伦说:“贾后专权无道,废除了太子。现在国家没有了继承人,江山社稷不稳,天下必定大乱。您一向跟贾后走得比较近,都认为您是贾后的人,就算太子复位,也不会对您封赏,不如先将太子将要复位的消息散布出去,贾后一定会除掉太子,然后您在以为太子复仇的名义废除贾后,这样就可以避免一切灾祸了。”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手握大权的机会就在眼前,司马伦怎能不心动?

《晋书》中也记载了孙秀对司马伦的劝说:

“中宫凶妒无道,与贾谧等共废太子。今国无嫡嗣,社稷将危,大臣将起大事。而公名奉事中宫,与贾、郭亲善,太子之废,皆云豫知,一朝事起,祸必相及。何不先谋之乎?”

搜史君认为孙秀就像是一把钥匙,从这次贾后和太子的争斗中打开了司马伦对于权力的向往。让司马伦彻底从一个闲散诸侯变成一个想要到皇位上坐一坐的野心家。

和孙秀计划的一样,司马伦借着贾后杀害太子的名义除掉贾后,顺利走到西晋的前台,而在这之后呢?一个没有真实才干的诸侯真的能登上帝位?

按照常理来说,像司马伦这样才疏学浅的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竞选皇帝位,但是此时西晋的形式是这样的:晋惠帝虽然愚钝但因为其身为长子,继承了大统,接下来皇的位子本该是太子司马遹的,可惜由于贾后乱政将太子处死了,这下西晋就没有一个正统皇帝了。西晋这样的形式,也给了司马伦争夺皇位的一个机会。

司马伦现在有了当皇帝的心思,但是明面上还不能表现出来,而且朝中大臣们也都知道他司马伦根本没有当皇帝的才能。朝中呼声最大的就是淮南王司马允,为了使自己的地位不受到威胁,司马伦以“相国”的名义,封司马允为骠骑大将军。

搜史君认为司马伦现在已经把自己作为西晋真正的掌权者了,但是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掌控西晋大局,在有人想推司马允上台后司马伦就急了,用封官的形式笼络司马允,这也恰恰说明司马伦此时对权力的渴望。

司马允作为朝中大臣心中最合适皇位候选人,被司马伦封一个骠骑大将军就笼络了,显然是不可能的。司马允暗中培养士兵,这也引起了司马伦的注意,司马伦此时对司马允再也放心不下了,派人削去司马允的兵权,司马允知道后带着七百人围攻相府,最终因被人设计死于乱军中。

扫除了继承皇位的最大威胁,司马允终于可以得偿所愿了,永康二年(301年)司马伦即位称帝,称帝后的司马伦真的就满足了吗?

称帝后司马伦也并没有勤于政事,而是为了得到朝臣的支持大肆封官,“奴卒厮役亦加以爵位”,以至于给后世留下“狗尾续貂”的成语。可是大肆封官真的可以稳固自己的帝位吗?自古以来,要稳固帝位,无非就是实力和仁政两种,太平盛世稳固帝位需要仁政,而乱世稳固帝位需要的是强大的实力和过人的才德,而司马伦没有具备这两点中的任意一点。

虽然司马伦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满足了自己对权力的向往,但是西晋此时已经是混乱不堪,各路诸侯都想着在这乱世中分一杯羹。司马伦的皇位,从一开始就注定坐不稳,而他率先称帝,也使他成为众矢之的,以至于后来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常山王司马乂一起举兵讨伐。司马伦兵败后,被逼自杀。

可以说“贾后乱政”前,司马伦可能一心只想当个闲散诸侯,经过贾后乱政一事后,司马伦也萌生了当皇帝的念头,贾后废除太子后,太子旧臣以为司马伦是唯一可以帮到他们的人,司马伦因此入局,而司马伦一入局,便燃起一颗追求权力的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