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析:从东汉末年到魏晋南北朝的货币问题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2020-07-19 16:41:39 作者: 历史解析:从

引言:

我国出现最早的货币就是贝壳,当使用金属铸造货币时都到了周朝时期,周景王铸造“大钱”,再到战国时期每个国家对货币形体和重量都有自己的标准,孟子受各国馈赠金,以镒来计算,发展到秦始皇一统六国,货币也统一成了“秦半两”,再到汉朝时期高祖用“三铢钱”,因百姓私造货币分量不足“三铢”武帝就将钱币规定为“五铢”自此后世至唐都沿用“五铢钱”。魏晋南北朝,也是使用五铢钱的时代。

一、董卓造币,遗祸百年

说到货币在魏晋南北朝就不得不提到董卓,因为在两汉时期为官者的俸禄体系是西汉以钱为主,东汉是钱米掺杂,但是不论东汉还是西汉货币的价值都相差无几。董卓却把这个局面生生的打破了。

董卓到洛阳后,将秦朝铸造的铜人打破,用于铸造钱币,但是他造的钱币十分细小,于是就造出许多钱币,物价随之膨胀,以前一石米只要几百钱,如今一石米要几十万钱,钱币产量越高,物价就越高;物价越高,为了能买到东西,钱币就越铸造越多,到了最后回到了最早的原始交易“以物易物”。

董卓的势力主要在西部,西部的货币体系已经彻底让董卓给破坏了,而在其他地方也有人大量铸造小钱,于是东汉末年通货膨胀十分普遍,也形成了劣质货币挤压优良货币的现象,使得钱币流通一直滞懈下去,一直影响着以后的几百年。

在这一时期,货币根本就没有发挥出作用来,“以物易物”体现的是实物的价值,仅此一点就足矣这一时期的倒退;这种原始形式,对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这种以物易物的模式,只有在那种早期部落制时才适用,而人类社会是在进步的,在进步的同时,经济体制也是要发展壮大的。

二、三国魏晋时期的货币问题

曹魏时期沿用的是东汉时期钱谷混用的货币政策,但是生产钱币的铜矿主要在南方,魏国领土上铜矿并不多,所以也无法自己铸造钱币,这也是在曹魏时期不能把董卓留下的货币问题解决的原因。

文帝时黄初二年,废铜钱即用谷帛代替;经六年,司马芝仪改用钱,恢复五铢。司马芝以为:“用钱非徒丰国,亦所以省刑。”——《晋书》

虽然这时又启用了“五铢钱”但是,因为铸造少的缘故,依旧不能解决董卓时期留下的金融危机。

在看魏文帝时期废除钱币,完全使用谷帛,更加深了钱币制度再次恢复的难度,到了魏明帝时期,积攒下来的弊端更加明显,市场上的谷物大多都是湿的,布匹相较之前更加薄,即使明令禁止,但是依旧不能够杜绝。

“竞湿谷以要利,作薄绢以为市”,虽处以严刑,终不能禁。明帝卒仍铸五铢钱。——《晋书》

在桓玄辅政期间再次建议废除钱币制度,改用谷物布匹代替钱币,用于物品流通。孔琳则认为:货币的存在是为了方便物品流通,减少货物在运输时的损失,谷物和布帛虽然是不可缺少的贵重物品。可是如果要用谷物和布帛来代替货币,那么在运输交易的过程中折损就是是不可避免的。

宋朝发明“交子”“会子”就是为了减少金属货币的磨损,这一时期虽然没有那么前卫,但是要用谷物和布帛代替金属货币在这一时期也是很不合适的。

经济关乎着一个国家的稳定,如果百姓的日常生活都得不到保障,谁还有心情建设自己的国家呢?

桓玄辅政,立议欲废钱用谷帛,孔琳之议曰: ……圣王制无用之货,以通有用之财,既无毁败之费,又省难运之苦。此钱所以嗣功龟贝,历代不废者也。谷帛为宝,本充衣食,分以为货,则致损甚多。又劳毁于商贩之手,秏弃于割截之用,此之为弊,著自于曩。故钟繇曰:“巧伪之人,竞湿谷以要利,制薄绢以充资。”魏世制以严刑,弗能禁也。是以司马芝以用钱非徒丰国,亦所以省刑。钱之不用,由于兵乱积久,自致于废,有由而然,汉末是也。今既用而废之,则百姓顿亡其利。今括囊天下之谷,以周天下之食,或仓廪充溢,或粮靡并储,以相资通,则贫者仰富。致富之道,实假于钱,一朝断之,便为弃物。……且据今用钱之处,不以为贫,用谷之处,不以为富。……魏明帝时钱废,谷用既久,不以便于人,乃举朝大议。精才达政之士,莫不以宜复用钱,下无异情,朝无异论。彼尚舍谷帛而用钱,足以明谷帛之弊,著于已诫也。……近孝武之末,天下无事,时和年丰,百姓乐业,谷帛殷阜,几乎家给人足,验之实事,钱又不妨人也。……朝议多同琳之,故玄议不行。——《晋书·食货志》

从上面这一段史料可以看出来,司马芝和孔琳的看法都是对的,但是孔琳的看法更为全面,孔琳从事实分析了货币的流通比“以物易物”要好的多的好处。

魏文帝这一时期对于究竟选择用谷物布帛这种“以物易物”的形式代替“货币流通”一直有很大的争议,不过由于铸造货币所需要的铜矿开发很少,导致所铸造的货币根本就满足不了百姓们的需求,所以货币在当时不够流通,一般情况下还是要用谷物和布帛代替,于是就形成了这一种半自然半经济的状态。

魏嘉平五年铸大钱,一当五百;吴赤乌元年,一以当千。——《晋书 食货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